close

 

 

 

 

一、前情蓋要

二、演講重點

三、王品集團簡介

四、戴勝益相關報導

五、2012勞工最想效忠老闆排行

 

一、前情蓋要

        首先感謝子賢以及梓鳴的事先邀請,我才有機會聽到這麼精采又特別的演講。而這次戴勝益先生來澎湖科技大學,以自身經驗和我們分享「敢拼、能讀、愛玩」這個主題,從頭到尾可說毫無冷場。(可惜會場當時冷氣故障以致於悶的半死,再加上位置不足害我站的腿很酸)

 

二、演講重點(條列式列出,後加個人意見)

(1)   我們這一帶的年輕人不是草莓,而是頻果

(2)王永慶曾把自己那一代的人稱為「布袋」(堅固耐用),而批評當時的年輕人為「紙帶」(脆弱易壞);但時隔三四十年後,這些被他批評為紙帶的年輕人陸陸續續成為社會的中間份子。

(3)什麼人最不幸福─貴婦。她們只會用物質生活來填補心靈上的空虛。

(4)可以自由活動的雞比整天不用擔心覓食的雞還活的有朝氣、有尊嚴、有目標。

(5)打工的學生,聰明死了。

不過我的想法是,打工可以,但不要影響到學業即可。

(6)學業成績只要求通過別被當就好,其待把時間待在圖書館,不如與朋友多多出去玩樂、運動、看電影等等娛樂,以後出了社會的社交活動顯得更加重要,不要因為為了加那幾分而損失休閒放鬆的時間。

我的個人解讀是把他所說的話,和「生平無大志,只求六十分」的藉口有點雷同。也許戴董本意不是如此,可是就覺得他要我們不用這麼專心於課業,學校上課以外的經驗比較重要,這樣感覺有點偏頗。

(7)他兒子當兵很苦,身為老爸的他直到兒子離退伍三個月前,才透過關說讓兒子好過點。之所以不在一開始幫他兒子求情,目的在於訓練他的兒子。

所以說如果我們有個有權有勢的爸爸就是不一樣囉?

(8)他兒子想要透過網路買台電腦,他身為老爸,知他兒子會被騙,但還是執意借錢給兒子去網購,為了是讓兒子得到一個寶貴的教訓。

假使我的爸爸沒錢,不就沒辦法得到這個教訓,以後是不是還有可能會犯更大的錯誤?

(9)看電腦螢幕超過一個小時需要檢討;網路上的祝賀常沒有誠意;只有網路上的聊天對人脈不利;每天至少和一個人以上會面。

其實關於上述這些問題,我覺得還是要視情況而定,我懂戴先生告訴我們不要過於沉迷網路,不過不見得沒做到上面幾句就是不好,有時候是逼不得已的。例如:程式設計師、媒體製作人員就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呀。

(10)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出社會那一刻,人脈的重要性並會在這時候突顯出來。

(11)不要儲蓄也不要記帳,因為現在錢少,沒什麼資格談儲蓄,也不用記無謂的帳,不夠再跟父母拿就好,盡量拿到出社會三年之後,如此才能夠自己開始儲蓄和記帳。

假使真的如此,對於家裡家境不好的人不就不公平,辛辛苦苦把子女送上大學,子女卻又不節制,頻頻跟父母開口要錢,本來學費就是他們的重擔,現在每個月的負擔卻越來越多,如果沒有位富爸爸或富媽媽不就只能吃自己?

而且我自己覺得從小就學習開源節流以及了解自己花費的金錢的習慣是培養未來理財的重要基礎。

(12)蒐集成功人士的所有資料。把背景、成功過程、心血歷程、待人接物、處事原則等等都記錄下來,作為自己的準繩標的。

(13)植物就算照顧的好,環境不好(盆栽空間小)也長不大。如果把它種植在外自由生長才會長的又高又壯。

(14)自我介紹非常重要,要準備一分鐘的、三分鐘的以及五分鐘的版本。這些是跨入社會的第一步。

事後想想,的確是這樣,以最近參加過幾次營隊活動的我來說,每到一個新環境到要先自介一番,讓大家對我有更近一步的認識。同時這也是表現我個人特質以及口才的重要工具。

(15)訂閱「經濟日報」或是「工商日報」,並養成剪報的習慣。

話說我到現在都還沒開始看

(16)三件事情必須要在大學畢業前做到:1.爬玉山2.泳渡日月潭3.騎自行車環島

如此一來可以在出社會後創造更多的話題。

其實我對於這點不敢拘同,一來我們不一定有足夠的時間金錢去完成這樣的理想。二來這個目標與其做這些活動,也許有人會想把這些時間利用在更有價值的事物上。三來,假使只為了找話題而作這些活動不是顯得有些做作?真正會聊天的人是不用故意做什麼引人注意的事情,相反地,他們本身的生活就很有趣了。

(17)引用練習曲一句經典名言:「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再做了」

(18)王品集團不做自助餐,因為怕浪費食物。並用此譬喻:「人生的誘惑就像是吃自助餐,有太多選擇,以致於每一盤都想點,而漸漸產生無形的浪費」

(19)王品座右銘:在公司工作認真,人家就會把你當真。

(20)麻雀會欺負不認真的農夫。因為有些農夫很懶,做稻草人也不花心思弄逼真點,導致麻雀注意到稻草人士假的之後,爭相飛往農人的稻田裡偷食稻作。

(21)要讓人信服於你,只要想辦法把生活原則轉變成自己的故事,潛移默化之間就讓同仁信於你。

(22)把客人當家人,把同仁當恩人。

(23)目前台灣市場上最具有潛力的行業,一是高科技電子業,二是連鎖服務業。

(24)別急著改變別人,先改變好自己、做好自己、壯大自己再說。

(25)同仁犯錯,上司不用急於責罵,只要他們自知道哪裡做錯,就會自我改進。這些公司的規範都有明確的規定。

(26)被打壓、被排擠、工作不被看好等等先別急於退出或是放棄。要想辦法鍛鍊自己的抗壓性,愈挫愈勇,方能為自己開出一條道路來。

(27)進王品的基本條件:要會

(28)至少學一種樂器

(29)把錢財多數捐給慈善機構

(30)我們學校校長聽完之後,就說要開始籌劃自我介紹比賽以及微笑比賽……

 

三、王品集團簡介

經營理念:

Be Honest 誠實

Team Work 群力

Innovation 創新

Satisfaction 滿意

 

企業概況:

王品(Wang Steak)、西堤牛排(TASTY)、陶板屋(和風製作料理)、原燒(優質原味燒肉)、聚(北海道昆布鍋)、藝奇(新日本料理)、夏慕尼(新香榭鐵板燒)、品田牧場(日式豬排、咖哩)、石二鍋、舒果(新米蘭蔬食)

 

推動終身學習:

社會學分:行萬步、嚐百店、讀百書、登百岳、遊百國

王品新鐵人:登玉山、鐵騎貫寶島、泳渡日月潭、半程馬拉松

 

龜毛家族:

遲到者,每分鐘罰100元。

公司沒有交際費。(特殊狀況需事先呈報)

上司不聽耳語,讓耳語文化在公司絕跡。

被公司挖角禮聘來的高階同仁(六職等以上),禁止再向其原任公司挖角。

高階同仁「擴大視眼」目標:每年在世界各地完成100家餐廳的用餐經驗。

中常會和二代菁英,每天需步行10000步。

迷信六不:不放生、不印善書、不問神明、不算命、不看座位方向、不擇日。

少燒金紙:每次拜拜金紙費用不超過100

對外演講每人每月總共不得超出兩場。

演講或座談會等酬勞,當場捐給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公務利得之紀念品或禮品,一律歸公,不得私用。

可以參加社團,但不得當社團負責人。

過年時,不需向上司拜年。

上司不得接受下屬為其所辦的慶生活動(上司可以接受的慶生禮是一張卡片、一通電話或當面道賀)

上司不得接受下屬財物、禮物之贈予。(上司結婚時,下屬送的禮金或禮物不得超出1,000元)

如屬團體性、慰勞性及例行性且在公開場所之聚餐及使用飲料,上司可以使用,不受贈予規範。

上司不得向下屬借貸與邀會。

任何人皆不得為政治候選人。

上司禁止向下屬推銷某一特定候選人。

選舉時,董事長不得去投票。

購車總價不超出150萬。

不崇尚名貴品牌。

不使用仿冒品。

辦公室夠用就好,不求豪華派頭。

禁止作股票,若要投資是可以的,但買進與賣出的時間,需在一年以上。

個人儘量避免與公司往來的廠商作私人交易。

除非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否則勿推薦給你的下屬任用。

除非是非常傑出的廠商,否則勿推薦給你的下屬採用。

 

家族憲法:

任何人均不得接受廠商100元以上的好處。觸犯此天條者,唯一開除。

同仁的親戚禁止進入公司任職。

公司不得與同仁的親戚作買賣交易或業務往來。

舉債金額不得超出資產的30%

公司與董事長均不得對外作背書或保證。

不作本業以外的經營與投資。

投資遵照151方程式。

奉行「顧客第一,同仁第二,股東第三」之準則。

懲戒時,需依下列四要件,始得判決: A. 當事人自白書 B. 當事人親臨中常會 C. 公開辯論 D. 不記名投票

同仁的考績,保留15%給「審核權人」正「裁決權人」作彈性調整。

每週五開中常會,集體決策。

 

(資料來源:王品集團官方網站)

 

四、戴勝益相關報導(僅附新聞連結)

王品集團戴勝益期勉大學生七件事 從「自我介紹」開始

戴勝益 打造餐飲新貴

雲縣府邀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專題演講 逗趣活潑掌聲不斷

 

五、2012勞工最想效忠老闆排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