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以最近看到朋友在臉書上的爭論意見(難聽來說是筆戰),再加上自己在做稍微的了解之後而提出幾個關於處理流浪動物的想法>>>

 

 





1.流浪動物之所以會出現在街頭,罪魁禍首就是這些動物之前的主人,換句話說就是我們人類自己。標就該治本,不想再看到流浪貓狗出現在街頭,我們在考慮飼養動物時就該好好思考為什麼需要養動物?你願意給予牠們長期的照養嗎?就算牠們生病、老了、變醜等等,還是有照顧到底的決心?你會把牠們視作家庭的一部分,而不是用過及丟的物品?養動物之前會了解到領養代替購買就可以多救活一條活生生的生命,以免其遭受殘酷的環境之中?等等這些飼養主人的思維被教育的更健全之後,就不會再出現這麼多可憐的動物露宿街頭,不會再發生惡犬咬人的事件,不用再為了怕遇到凶惡的狗群而人心惶惶了。



2.當然,既然這個『因』已經發生了(路上已經出現流浪貓狗了),所以我們只能先把這「前人」所挖的洞把『果』填平,因此我們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備受爭議的安樂死,其二是T.N.R(誘捕、絕育、釋放)



3.安樂死優點是撲殺較迅速,例如朋友說到韓國旅行幾乎都看不到路上有野狗就是採取撲殺政策(當然他們國家吃狗正常的啦)!?而受到許多人批評的主因在於一點也不「安樂」,反而是把動物放置在一個險惡的收留所,慢慢用外人不知的方式使其折磨而死。



4.維護動物的人事說這樣的方法跟劊子手有什麼兩樣,怎麼可以因為妨礙到人類生活的理由而給予殺戮。於是他們推出T.N.R這個方式來逐步降低流浪貓狗的數量。覺得此方法比較人道,比較尊重生命。(有人提說我們怎能決定此方法比較人道?比較為動物著想?關於這點另外再說)



5.我是覺得假使安樂死本身真的很安樂的話(例如用一氧化碳使其缺氧、食用不太會引起疼痛的藥物等等讓牠們盡可能以最不受痛苦的離開最好),以及同時使用T.N.R相輔相成才能讓流浪貓狗的數量問題有所解決。當然,治標要先治本,還要加強飼養主人的教育宣導,跟他們宣傳每一條他們所養的都是貨真價實的生命,雖然你可以用金錢買來,但不代表你買來的東西就可以任意你使用或者拋棄,這是對於生命的污辱!想想看你可以收養或購買一位嬰兒,就代表你以後不爽了可以任意遺棄他/她讓他/她自身自滅嗎?



6.臉書朋友說的主軸:贊同餵食動物,是為了牠們著想。姑且這樣的想法真的很為那些流浪貓狗用心,我很佩服。但是考慮到實際面,如此一來不就會吸引更多動物前來討食物?一傳十、十傳百而造成聚集更多流浪貓狗聚集於此,增加日後還要照顧這些動物的成本(管理、安全、飼料供給等等的問題)。當然,他們的說法是你只要不故意惹狗,你就不會平白無故挨咬,我們人類始終能和動物和平相處的。話是這麼說,只是我在之前臉書所提出的研究顯示,雖然T.N.R絕育理論上可降低貓群數量,實際上卻會因為新移入的動物而失敗。

7.所以我個人大膽提出的想法是三者同時行動:【安樂死】(我也不太想提這個,但如果真的要考慮減少數量的現實,此方法還是最有效,但是前提是過程要真的合乎「安樂」的定義,假使是再聽到慘遭虐待羞辱而死的作法我當然不可能贊同)+【TNR】(或是CNR,捕捉、結紮、放回原處)+【推廣生命教育】,如此多管其下,才能有效解決。



 

以上論點純為個人淺見,還請各位不吝請教!

 

 

 

相關資料1:這些年,我們不知道的真相! (圖文漫畫)

 

相關資料2:脊椎動物適用及禁用之麻醉及安樂死方法

 

相關資料3: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莫斯科的流浪狗問題

 

相關資料4:捕犬大隊,真的抓走問題犬了嗎?  (圖文漫畫)

 

相關資料5:T.N.R=Trap誘捕、 Neuter絕育、Release釋放,簡稱TNR。是一種取代安樂死的人道管理和減少流浪犬和流浪貓數量的方法。TNR藉由施以絕育手術,使之無法繁殖。
近年來在美歐有些TNR的團體,他們改稱CNR(捕捉、結紮、放回原處,CatchNeuterReturn,簡稱CNR),他們認為用捕捉比誘捕好聽,放回原處比野放更合乎這活動的實際意義,這個稱呼的改變使字面的意義更接近實際的活動,更接近人道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