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常來逛我這裡的朋友都知道今天我所要寫的內容跟平常不一樣,不是關心國家大事,也不是要討論最近的時事新聞。相反地,今天我所要講的主角就是我自己! (已錄取!)

 國際事務青年人才2    

 


我老早就從大一就注意到這個活動計畫了,只是一直沒機會報名,一直到這學期最近活動開放報名之後,我剛好在學校官網上面看到這則訊息,於是趕緊去報名。報名分一般報名和學校推薦兩種。一般報名的話還要寫研究計畫什麼的,偏偏我也不太會寫論文;很幸運地,還有學校推薦的方式。名義上雖然是學校推薦,但是我是自己主動上前「毛遂自薦」的XD.,因為機會事要靠自己去創造的!而且用這種方式只要繳一般的基本資料和個人經歷等等就好,就沒限定要事先寫一大串論說文了。話雖如此,我還是自己作了一本備審,不過在有作過備審的人眼中,我的應該算是陽春型的了,不單單自己沒有美術天份,也對於電腦美邊也不怎麼在行,內文很多還是拜託我們通識的國文老師給予批閱的。總而言之,我還是花費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給他搞定。

 備審資料  

以下是我從備審資料當中擷取部分,以示我的報名動機,以及透漏未來的志向所在:

 

報名「國際傑出青年大使培訓計畫」

 

一、報名動機


        參加「國際傑出青年大使培訓計畫」一直是我的夢想,剛進大學便知悉此項計畫,但因課業繁忙始終無法參加,在大學生涯即將邁入尾聲之際,不想讓自己大學生涯留下遺憾,故欲藉由學校推薦的方式,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

        我從小學中年級開始,就對於偉人傳記、歷史故事、國外風土民情相關的書籍著迷不已,並且定時閱讀每期的「經理人雜誌」、「管理人雜誌」、「商業週刊」、「管理雜誌」、「哈佛商業評論」、「天下雜誌」、「遠見雜誌」等。因為我深知「知識就是力量」,現在閱讀就是為未來的自己投資,因此當多數學生沈迷於網路世界的同時,定時定量的閱讀早已成為我每天的例行公事。

        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今天,了解世界各國之間的脈動極為重要。在台灣由於國內電子媒體的收視導向而導致產生大量低品質的新聞,因此我時常閱讀「CNN」、「BBC」、「NEW YORK TIMES」、「TIMES」、「華盛頓郵報」等外來資訊。一來可以增進自己的英語閱讀能力,二來可以從國外的角度來認識這個世界,進而培養更廣闊的國際觀。

        然而,讀萬卷書亦需行萬里路,才能避免流於紙上談兵。因此報名這項計畫最重要的動機即是可以實地走訪美國這個讓我嚮往已久的國家,藉此機會除了可學習豐富多元的領導課程,和當地各界的精英們會面交流,亦能參觀美國各個政府組織及歷史景點,增長書本以外的實質體驗,相信此行必能讓我更加了解國際事務,拓展國際視野,並從中發掘自己的定位,更期許自己能應用這次寶貴的經驗,未來貢獻一己之長,讓世人都能看見台灣的美好。

 

二、學習計畫

 

(一)活動前加強語文、充分準備

 

        雖然我的外語能力已達到門檻,但我深知若要完全理解並融入美國實際生活,聽、說、讀、寫仍尚待加強,尤其必須強化自己以英語組織構思的能力。為了達到此一目標,目前已藉由大量閱讀及影片觀賞進行加強。

 

        再者,持續關注國內外新聞,透過不同新聞事件的報導角度,歸納出自己的分析系統,培養反省判斷及獨立思考的能力,才不至於在知識爆炸的世代中無所是從。

 

        最後,我會把握機會多研究觀察美國以及台灣之間的政治、經濟、文化、商業、學術等方面的異同之處,以便日後與美國的傑出精英們會面時能直接切入議題,進行心得交換,相信在行前充分的準備,之後互動時能激出更多火花,必有更多的收穫。

 

(二)活動中積極參與、主動學習

 

        懷抱著求知若渴的心態是我一貫的學習態度。更何況能與美國優秀的亞裔大學生相互研習,共同探討國際事務是何其難得的機會!藉由美國公共政策、立法程序和議題、國際策略聯盟、商業談判技巧、國際經濟走向、全球綠色環保國際事務探討、生涯規劃和領導才能發展等豐富課程的學習,以及美國國會與聯合國國際會議的實地見習參訪,輔以和聯邦政府官員,全美各地區的美國國際領袖基金會顧問,傑出企業家及社團領袖等共同進行全球經濟戰略對話,我一定積極主動地會把握住每個學習機會。

 

        在眾多學習課程當中,對於公共議題、商業談判、領導溝通及台美關係等議題尤感興趣,藉由這些專業課程,可將過去所學之理論與實務結合,訓練多元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開拓更宏觀的視野,更能奠定未來若擔任管理者所應具備的基礎。且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能實際拜訪美國著名名勝,舉凡自由女神像、世貿遺址、華盛頓紀念碑等等,這些過去只在教科書或媒體上出現的景點,透過實地考察相信能更深入了解先人們是如何為這個國家、這塊土地犧牲奮鬥,才能造就今日的美利堅合眾國。實際去經歷與體驗,才能落實「讀萬里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真諦!


(三)活動結束後自我修正、回饋所學

 

        完成培訓成果報告書後,亦會對過去的自我進行調整與修正,將此落時再未來生活及職場上。

 

        此外,並將此行所學與學弟妹進行分享,由於本校位處離島,即便校風開放,師資優良,但學習資源較於本島卻顯貧乏單一,同學普遍缺乏國際視野及自信心,出國走訪更是絕大多數離島學子不敢奢求的夢想。因此若能將「努力學習,勇敢跨出,積極逐夢」的自身經驗進行分享,勉勵他們只要懂得把握機會,努力爭取,一定也能有機會走入國際的殿堂學習,相信對於學弟妹們必有最實質的鼓舞作用。畢竟能將此行所學及心得回饋分享給母校及學弟妹,是我不揣淺漏,報名此計畫的最大動力!

 

最後期許

(此段不含在備審中):目前只是把備審資料以及學校推薦的公文寄出去而已,希望我能在審查備審和面試方面都能夠ALL PASS! 希望各位網友看到這裡拜託幫我集氣(啥!?)和打氣,祝我能夠一圓我的夢想,感激不盡! 



補充1:最近有點忙,所以沒時間逛我部落格好友們的文章,相信再過一陣子,我會再去你們「家」拜訪︿︿

補充2:了解101年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

補充3:我的夢想,或者說理想就是─我希望盡可能運用我的能力,讓身旁的親朋好友更幸福,讓這個社會能更加進步,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讓別人認同這個世界還是存在著公平與正義,讓別人相信夢想是可以成真的。I convenience my dream will come true !

補充4:順帶在此感謝王璟老師給予我文章寫作方面的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