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時常假裝自己很瞭解外界的知識,甚至還假裝很瞭解自己,以至於高估自我的能力。有兩位心理學家在學術期刊上寫道:「儘管大家和自己相處得時間比任何人都還多,隊於自己擁有多少技能與才幹,理解的卻是令人出乎意料地少」。有個經典的例子是,當被要求評估自己的開車能力時,大約80%的受訪者都認為自己優於平均。

以下,我要提供一則真實發生的品酒小故事。

一般認為,貴的酒似乎就比普通價格的酒還要好喝,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有一些人為了找出答案,曾在幾年前做過實驗。

在一場盛大的學者年會當中,該學會自誇擁有無懈可集的酒窖,一瓶要價上百萬美元稀鬆平常。有些年輕學者對那些如此天價的酒貴的有無道裡感到好奇,遂而偷偷去一般賣酒的商店買了同種葡萄製作又最便宜的酒,倒進去玻璃酒杯,並同時與其他三個酒杯端給自稱專業的品酒人士

這四個酒杯的實際情形如下↓

A 昂貴品牌葡萄酒

B 昂貴品牌葡萄酒

C 一般廉價葡萄酒

D 昂貴品牌葡萄酒(重複倒A品牌的酒)

 

當品酒時刻來臨,幾位資深品酒學者便表現最合作的品酒態度,晃動酒杯、聞了聞酒香、小酌一口、填妥計分卡,寫下自己對每杯酒的評估。他們都沒被告知,其中一瓶酒的價格,只有其他酒的十分之一不到。

 

結果呢?這四只葡萄酒的分數幾乎都拿到一樣的評分;換句話說,那壺最便宜的C酒嘗起來和其他昂貴的酒不相上下。然而,這還不是最令人驚訝的發現。這位有實驗精神的年輕學者,還比較每位品酒者對不同酒的評分。猜猜看,他們判斷哪兩壺酒,喝起來最不同? 答案竟然是AD杯,也就是同一瓶酒瓶倒出來的酒!

 

然而,相關的發現結果並未得到眾人的一致歡呼(尷尬程度場面可想而知)。其中一位資深學者兼葡萄酒行家立刻大聲宣布,他那天感冒,大概影響了品酒能力,然後衝離現場。

 

◎Steven D. Levitt & Stephen J. Dubner著,許恬寧譯,《蘋果橘子思考術》(台北市:大塊文化,20148),頁55-57

 

*這就讓我想到課堂上老師常常不斷問我們:「同學們都聽懂了嗎? 不要不懂裝懂! 有問題就儘管發問」

然後台下一片靜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