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注意「冰山上看的見的東西」,因為如果要成功就必須要認識到「冰山下看不見的東西」。

 這則影片「皮克斯動畫─頑皮跳跳燈」,相信大家都看過。   

 

「冰山上看的見的東西」代表當下所見識到的表象,例如學業、外貌、經歷、技能等等;但我們時常忽略冰山下面藏有更大塊鮮為人知的一面,所謂「冰山下看不見的東西」。如情緒智商、團題合作能力、人際關係、做事態度等等,這些都是相當難用科學量化統計的方式去測量(就算可以,但是往往測量的成本比一般的考試、面試成本還大),但是往往這些「冰山下的一角」才是達到成功的要素。

 

在影片中妳可以看到小台燈找到一顆小皮球,但玩著玩著不小心就弄壞了,大台燈就對著小台燈搖搖頭,彷彿在同情它的"玩具"沒了,但沒想到小台燈又頑皮地找到另一顆大球,大台燈還因為被滾過來的大球嚇了一大跳。

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段短片很可愛又溫馨,為什麼呢?是單純因為檯燈「長得很可愛嗎」?不盡然吧?這就是我想強調的「冰山下看不見的東西」,也就是這影片讓本來無生命的檯燈給予「生命化」、「情感化」、「動態化」的感覺,透過動畫公司的呈現,將兩個本來無生命的物體表現得維妙唯俏,深刻的打動視聽人的心。這就是為什麼乍看不起眼的短片,突然躍升為皮克斯的註冊商標,同時也打造出皮柯斯動畫王國之路。(不過自從被迪士尼收購之後,好像該工作室在去年收掉了)

 

在現實社會中,我們往往忽略了「冰山下看不見的東西」。以職場上求職為例,一名有擁士學位的電腦工程師,不見得就做得一定比大學學歷或高中學歷的人要好;一個有四年資歷的員工,也未必就比只有兩年資歷的優秀。但為什麼有一些工程師的工作成績會比其它人還要出色?背後的原因很可能是他做事非常細心、會主動挖掘問題、比別人有更好的團隊精神、跟每個單位合作無間等,這些「冰山下的才能」才是導致他成功的因素,與他「冰山上的才能」像學歷、性別、技術等等都沒有關係。「個性決定命運」,「看不見的才能」對一個人未來成功的影響甚巨。

 

 

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男女關係。在愛情的課題中,外表固然重要的選擇要素,但是你實際尚給別人的感覺才是重點。你看到某個人的照片,不覺得有被吸引,但一旦你看到本人,相處過後,卻會突然覺得「他真的很有魅力!有個性!而且很吸引人!我覺得他很帥!她很正!但當初看照片覺得還好,沒FU。這世界上誰不希望身邊的另一半是正妹帥哥,但真正跟他們交往之後,能長久下去又有幾個?學會相互珍惜尊重的有幾個?如果身為女生的窈窕靚女變老變醜、翩翩俊男沒錢失權「男生怕拜金女,女生怕窮光蛋」,他們還剩下多少吸引力?

 

 

什麼樣的人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真正有智慧的人不執著社會觀感,他們要尋找的是有相同價值的伴侶。美麗、自信、成熟。懂得欣賞的美麗的0人,才是真正的成熟。他們不會只看到冰山的一角就沾沾自喜,而忽略冰山下的所蘊藏更珍貴的價值。

 

這又牽扯到了為什麼有所謂女人看男人要精準,所謂「潛力股」也是由「自我資產」的這個概念延伸,一個男人的條件好不好,不在於他擁有多好的外在條件,而是他能夠「成就那些外在條件的成就」。有這種條件的人擁有自我致富的能力,也不怕虧損破產,因為錢再賺就有了,物質性的東西都是身外之物!

 

職此之故,「冰山」是成功的基礎,也是可以輕易點綴的,一個不會駕駛的人或者一個不會會計的人,只要給他兩年的專業訓練,就可以學會並且取得這些技能;一個長相平庸的人或許可以藉由穿著打扮,讓自己顯現得與眾不同,奪得一時的目光。 但是「冰山下看不見的東西」,像是人格特質、內心涵養、學問談吐、應對進退、視野遠見等等,無論是老闆任聘員工或是異性挑選對象,初見的當下皆難以挖掘其藏有的特質,殊不知「冰山下看不見的東西」才是決定那個人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一個人的價值所在,往往跟你內在的人格特質有關。』

一秒的決定可以改變一生

『當看到冰山,別急著評論該冰山有多小,否則你被撞沉了都不知道』

 

◎以上文章參考自

創造長久關係的「吸引力公式」不是靠外表,而是理解對方的過去、接受他的現在、相信他的未來

 /   /康熙()深沈冷靜等待時機

 ◎圖片皆來自Google 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