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愛之名-海報-01.jpg

(圖片來自網路)

 

因為聽叔叔講說附近有一家電影院"來來佳佳",雖然是二輪電影院,不過很便宜,學生票只要一百元,還可以看「兩輪」(可惜我當時不知情,看完一步就閃人了)。我選了The Lady(以愛之名─翁山蘇姬)來看。

   DSC08966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部電影真得是繼E.T.外星人之後,讓我落淚的一部電影。片中劇情簡單來說,就是翁山蘇姬原本是革命先烈翁山的女兒,但是他爸爸翁山被刺殺之後,緬甸政局頓時被軍政府干預,並且開始一連串的血腥鎮壓,許多勇於上街頭爭取民主的學生都遭到軍方子彈的無情攻擊,這些慘無人道的動作翁山蘇姬都看在眼裡,對於國家所發生的一切深感悲傷。再一次機遇裡,翁山蘇姬的母親罹患了大病,需要她從英國回來探病,也在這同時,開啟他的政治生涯,也為緬甸的民主萌芽。


電影當中有許多驚心動魄的一幕,並不是說軍政府對手無寸鐵的民眾給予槍林彈雨的洗禮,而是當軍方打算打壓集會,幾十名軍人舉起槍,對準她喊道:「別再過來,否則要開槍了!」的時候,她還是靜靜的、勇敢地走上前,穿過一排拿著槍對準她的軍人,也在一位軍官在準備拿手槍扣板機的前一秒被另外名軍官制止了。如此的行徑凸顯出她的無畏與冷靜。

另外,在她軟禁期間,他用書法寫了很多名言佳句。比方說「就算你不理政治、政治還是會找上你」、「請用你們的自由來推動我們的自由(Please Use Your Liberty to Promote Ours)」等等,一字一句都在激勵自己也激勵他人(例如那個撞到牆的軍人XD)


片中最重要的,也是一直在傳達的核心理念就是『愛』,對先生、兒子們、祖國、民主、和平等等的熱愛,而促使她為了能讓緬甸脫離軍政府的殘酷統治,她學習甘地絕食、和平非暴力的靜態抗議,以溫柔不躁進的訴求傳達給軍政府高層。這當中翁山蘇姬經歷了相當多苦頭,從和先生和兒子們分兩地、被軍方軟禁好幾年、一直有傳聞有人要暗殺她等等,她都不以為意,仍然永不妥協、用愛與和平抗爭的方式,贏得了全世界關注與人民對緬甸民主的渴望!

 

翁山蘇姬:「真理、正義與憐憫,是對抗殘暴強權的唯一堡壘」


延伸閱讀1:翁山、國旗、盧貝松《翁山蘇姬:以愛之名》

延伸閱讀2: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真摯的愛,無懼的愛。

延伸閱讀3:《翁山蘇姬 The Lady》愛、人格與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