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四我就要到國防大學去參加「政軍聯合兵棋推演」了,興奮的情緒在心裡面有如波濤撞擊岩岸般澎湃不已。


        從小時候,我就特別熱衷於軍事武器之類的圖鑑,以及對於軍事戰略相關的書籍愛不釋手。除此之外,我自從接觸到電腦之後,同時也迷上一些戰略遊戲,像是紅色警戒、戰地風雲、將軍動員令、世紀帝國、星海爭霸等等,這些遊戲使我能透過彈指之間便能決定千萬軍隊的生與死,那種可以擁有一揮千軍、統一天下的滿足感。而這次能夠實際親身參與兵推的演練,更是我有生難以想像的機會。


        縱使這次活動只是模擬性質,也許會讓人覺得是紙上談兵,不如荷槍實彈實際操練有用。其實不然,孫子兵法第一章節《計篇》,裡面提到「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也就是「廟算」的重要性,也就是講古代國家發生大事時,君王都會隨同重臣一起到廟裡向祖先燃香稟告,並且和重臣共同商議大事。久而久之就變成政府面臨重要決策需要解決時,會召開相關領域的專家一同來參與國是會議,一同對於某項議題事件腦力激盪,以便找出一套具體有效的可行方案。用一句成語來說,就是「防範未然」,提前把敵我利害分析清楚,同時貫徹孫子《謀攻篇》的一句經典的話「知彼知己,百戰不殆」。而我們的這次模擬演練其實也是類似的進行方式,透過扮演友軍與敵軍以及各個單位的角色扮演與模擬操作,來了解其中的戰略決策奧義。


        希望我能在事前做好蒐集資料的功課,才對於當天推演的過程中有所助益。


        期望我能透過模擬各個議題的操作,與其他組的研究生互相交流、教學相長。


        總之,我現在像是隔天即將要郊遊的小孩子,興奮得睡不著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