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亞太防務看到一則令我訝異的訊息。美國《紐約時報》頭版紕漏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一項代號「量子」(Quantum)竊聽計畫,該計畫內容大概是說NSA已經在全球將近十萬台電腦植入相關軟體以便於監聽,並以此建構一套「資訊高速路」系統以備發動網路攻擊。與藉由網路入侵對方電腦的傳統竊密方式不同,NSA在「量子」計畫中使用一種「新型」侵入技術,讓被鎖定的目標防不勝防。

obama-is-watching


「量子」計畫可以使用貌似USB的裝置,其實內部隱藏著一個微型傳輸裝置。當這一裝置一連接電腦,就會透過無線電傳輸而建立一個祕密的通道,對電腦內資訊進行上傳及下載。另一種植入方式則是利用微型電路板,無論在生產或運輸的其中,他就會在這台電腦的使用過程中向美國國家安全局發送所有資訊。



另一種植入方式是利用微型電路板,無論在生產或運輸當中,只要一台設備上植入這種微型電路板,它就會在這台電腦的使用過程中向美國國家安全局發送所有資訊。

「量子」項目曝光後,加劇人們對個人隱私洩密得擔憂,在國家層面上,無疑加劇網路世界裡的「軍備競賽」。新加坡《聯合早報》近日以「『量子』計畫的潘朵拉夢靨』為題,以指責美國鋪天蓋地的監聽行為。

稜鏡(PRISM)計畫的曝光再加上「量子」計畫的消息,更讓我聯想到George Orwell的小說《1894》,身處於大洋國的人們將沒有行動、言論、生活甚至思想的自由,所的一切都必須坦蕩蕩地讓「老大哥」觀看。

 


 


*對這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亞太防務》 2014 3月號 71期

 

 

(註:圖片皆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