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依造日期先後順序排列]

 

5月9日

廣大興28號漁船9日上午10時左右在北緯20度、東經123度海域,也就是台灣鵝鑾鼻東南東方170海里處,遭疑似菲律賓船艦以機槍掃射,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 

 

註1:菲律賓這次的行為絕對是太超過!

 

台媒:台灣地區漁民被殺案菲律賓當局毫無頭緒

 

 

5月10日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巴里羅(Armand Balilo)告訴記者:「我方人員射擊機械設備,希望造成無法運行,如果有人因此喪生,我們表達同情,而非致歉。」


巴里羅說,事件發生地點屬於菲律賓海域,菲國軍方人員只是克盡職守,阻擋非法漁船。

註2:這時候我國鄉民已經受不了政府的軟弱,自行運用網路手法癱瘓菲律賓的部分官網。

註3:菲國政府睜眼說瞎話,我國已經有充分證據顯示漁船捕魚地點在我國的經濟專屬海域之內,並沒有到達菲國領海,而且更沒有衝撞菲國公務船一事,射擊我國漁船造成傷亡更是執法過當。

菲海岸防衛隊承認槍擊:不會道歉

 

5月11日

◎遭受菲律賓公務船攻擊的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今天凌晨返回台灣,台當局調查小組今天正式成立。馬英九今天再度要求菲律賓正式道歉、緝兇及賠償,保證不再發生,否則不排除動用任何的製裁手段,沒有結果絕不干休。


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今天親向死者家屬致歉。 (應是個人名義)


馬英九上午在“行政院長”江宜樺、“海巡署長”王進旺的陪同下,主持在台中港舉行的“海安七號”演習。


台相關部門也已召開相關會議,盡力為洪石成爭取從優撫卹,請領相關保險救助金,包括台灣地區漁民海上作業保險團險救助金新台幣100萬元(新台幣,下同)、漁會海難救助金45萬元、“農委會漁業署”慰問金5萬元、外事部門慰問金5萬元。洪石成家屬另可請領受難漁民勞保死亡給付,包括喪葬補貼5個月、遺族津貼40個月的基數。

 

註4:之前就遭遇類似事件的家屬現身說法,對此現象頗感悲憤但也無奈。

註5:網友也說這種漁民被他國殺人擄船的類似事件並不是第一次。

 

台成立漁船事件調查組馬英九稱不排除對菲制裁

 

5月12日

針對菲律賓海監船九日槍擊「廣大興二十八號」漁船重大事件,馬英九總統昨晚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裁示:中華民國政府向菲律賓政府提出「四項嚴正要求」:第一、正式道歉,第二、賠償損失,第三、盡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第四、盡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於72小時內回覆)

 

註6:給72小時未免太慢了,而且也沒指定要誰道歉;後來由12職等的小官培瑞斯(Amadeo Perez)表示歉意,這不是羞辱我國嗎?;緝凶和漁業談判也沒給個Deadine出來,沒有給期限不就給對方迴旋空間嗎?

 

 我對菲提4要求 限72小時正面回應

 

5月13日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代表白熙禮(Antonio I. Basilio)12日傍晚向他說明,今天上午將返回菲律賓參與MECO重要會議,討論與解決漁民槍殺案與中華民國政府提出的相關要求。

 

菲律賓代表 一早悄悄返馬尼拉

 

5月14日

 

菲律賓明天(5/15)將派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主席培瑞斯(Amadeo R. Perez)來台致歉,同時也願意懲戒兇手以及重啟台菲漁業談判,至於賠償問題,根據民視新聞台報導,菲律賓願意承諾賠償,但賠償金額要等調查完畢才能決定。

 

賠償還在喬 傳菲擬等調查完再談金額

 

5月15日

總統府發言人表示:1.即時驅離菲律賓代表 2.招回台灣駐菲代表 3.即刻凍結外勞引進


◎馬總統宣布不接受菲國方面提出的聲明,閣揆江宜樺宣布即刻啟動三項制裁措施,菲國如果不能提出符合我方期待的說法,今天傍晚6點將啟動第二階段的8項制裁動作。(包括發布菲律賓「紅色」旅遊警示燈號,不鼓勵國人前往洽公旅遊、停止台菲雙方高層、經濟、農漁合作、科技研究等交流計劃,停止台菲航權談判、停止菲國人民適用東南亞五國上網查核免簽證措施。國防部與海巡署也會在巴丹島海域進行海上聯合操演。)


菲國總統府發言人已在下午3時44分發出正式聲明,表示菲律賓總統已指派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代表他前來台灣,表達他本人、以及菲國人民對洪石成的家屬、及台灣人民的深切遺憾與歉意。

 

註7:第二波制裁措施,又給菲國到今晚6點的準備時間,政府給對方的機會未免也太多了吧。

江揆:二階段制裁準備啟動 護漁擴及全經濟海域

 

5月16日

◎菲國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說,「並不知道」(Not aware)台灣調查人員獲准來菲聯合調查的情事。

江宜樺說,菲國官方處理得拖泥帶水、避重就輕。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兩度召開國際記者會(我不清楚有兩度開記者會這件事),宣布對菲律賓啟動終止菲勞來台申請等兩波共十一項的反制措施

 

江揆:無法認同菲國虛應故事

菲總統府:不知台派團聯合調查

五月十六日各報頭條搶先看

 

5月17日

菲國海岸防衛隊調查「廣大興28號」事件報告指出開槍過程只是為阻止「壞人」,「偶然」殺死漁民。調查報告提到,當時「廣大興28號」越界捕魚,菲方為了打擊非法捕魚,先是鳴槍、按喇叭,「廣大興28號」仍欲衝撞菲官方船,菲方海巡船在指揮官下令後,對台灣漁船開槍菲方也稱我受害漁民為「壞人」,開槍是為阻止「廣大興28號」的動力,才「偶然」殺了台灣漁民。菲國調查局認為,此報告已完整交代整起事件的經過。

 

台灣調查團團長申佩璜對此不評論,「台灣有自己的報告」。

 

《馬尼拉公佈欄報》(Manila Bulletin)17日以頭版,引述菲國海防隊的調查報告,內容堅稱台灣2艘漁船9日在巴丹島海域非法捕魚,被發現時激烈拒捕,企圖撞沉菲方公務船,菲方才下令射擊其中「廣大興28號」漁船引擎,因而誤殺洪石成

 

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尹汝尚16日表示,針對「廣大興28號」事件,美方要對罹難者家屬致哀;這件事非常不幸,台灣和菲律賓是美國密切的盟友和夥伴,「我們(美方)感到很為難(we just feel awful)」

 

菲指我船越界捕魚 開槍殺「壞人」只是「偶然」

菲媒咬台船拒捕 調查團不評論

重菲輕台? 美方:我們很為難


 

註1:應景文 - 台菲事件(0512後記)

註2:[爆卦] 鍵盤開戰 PTT4CK (其實還有更多相關資料,有需要再補充)

註4:七年前翻版…我起訴殺人菲警「好看的」

註5:為什麼菲律賓殺人擄船昨天才被重視?

註6:Re: [新聞] 快訊】我提4要求 菲允3項拒賠償

 

 

 


[本所所上老師重點講評]

蔡育岱老師講評重點:這整起事件最重要得應該要爭的是「漁業談判」。我國就算使用制裁、軍演等等動作也只是對國內人民做做樣子,沒有實際的作用。而且最重要的兩件事,其一為台灣並未被國際認定是一個正常國家;其二是我國政府至今尚未規畫一套完整的東南亞戰略方針

 

宋學文老師講評重點:政府應該趁這起事件把「規範制度面訂定好,例如務實地把「暫定執法線」劃定出來。爭面子(道歉)的同時,更要爭裡子(透過制度來保障漁民安危)。再說,對於菲律賓的經濟制裁也沒有周詳的計畫,舉凡在台工作的菲勞生計要如何著落?之前申請菲傭當看戶的家庭又要誰來照顧?種種問題政府只急於安定民心而處理得太草率了。

 

林泰和老師講評重點目前我國對於菲律賓的一系列制裁以及派軍艦去演習、護航都是一種「脅迫外交」(coercive diplomacy)「炮艦外交」,但是對於經濟方面的制裁其實是一種「七傷拳」,傷人也傷己呀。而且我們最重要的是要讓國際了解我們的處境,必須召開國際記者會,以求國際輿論的支持(輿論戰)

 

林正義老師講評重點:這整起事件的本質是「漁業糾紛」「執法過當」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政府在四大訴求(道歉、緝凶、賠償、重啟漁業談判)之中,最重要得應該是後者,必須把雙方之間的界線討論清楚,否則類似的事情還是會再次發生。再說,政府似乎自行升高其危機(self-created crisis / self-inflicted crisis),要是之後整件事情是失去控制,政府不知會不會因此下不了台,所以當初要實施任何的制裁行動之前都要三思而行。另外,老師看了聯合報得駐菲特派員評論也提到菲律賓人的「情緒化」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幾乎每天都會有心情起伏都會很大,理盲又濫情的情況之下,當然也別期望他們會如何用多認真的角度來面對這個事件。而菲國其貪污腐敗之嚴重,上梁不正下梁歪,公務船射殺我國漁民也可能跟這有所關連。(以上整理自師生之間的問答)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