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前言;[2]反對原因;[3]幕後花絮;[4]相關資料

 DSC_2638  


[1]下午三點整,我來到了澎湖縣議會,這是自己有生以來第一次親自投身於公民運動,沒有真得綁布條舉牌子大聲抗議,反而是默默在一旁記錄、觀察、體驗。不過這也是一種用身體力行實際表達對於自己土地的關心。

DSC_2646   


[2]為何否決建立媽祖文化園區?

(以下為自行整理的訴求,如有錯誤還請不吝更正)

DSC_2650  


1.媽祖不是搖錢樹

澎湖有這麼多天然資源及人文歷史的特色,為何發揮與利用,而要仰賴於一個媽祖神像來當搖錢樹?人家一想到澎湖的第一印象通常是藍天、白雲、沙灘、煙火、大海等等,突然跑出個媽祖神像不是和澎湖當地的特色相悖嗎?假使是為了觀光,就想這樣錢就會源源不絕地進來未免太簡單了。就算澎湖的天后宮是供奉媽祖,但是國家政府公然支持建立此宗教神像的動作,不就有了違反行政中立的嫌疑? 是否政府當局頃向於某一宗教的意義?再者,興建媽祖神像就必定會賺錢媽?看看馬祖的例子吧,人家早在三年前就蓋好了,結果咧?人家比較有遠見嗎?沒有吧。彰化的八卦山更在民國五十年建立了大佛像,那如今呢?中國大陸甚至還有什麼福德正神(土地公)的巨型神像之類的,結果因此觀光效益有比較好嗎?若是媽祖上天有知,祂被如此消費,我想也會搖頭吧。

DSC_2648  


2.配套措施與環境評估

跟之前設立賭場議題很類似,都是先開一個大支票,讓人家看得流口水,但是實際能不能成行還是個大問題。首先媽祖神像要蓋在哪?蓋在一座小小的大倉島,假使真的要應付這麼多觀光客進入,那還要準備充足的水、電、交通等等的基本設施。媽祖的基座要花上2.5億,神像本尊要3億,外加額外的水利設施、電力配送、連外道路、船隻運送總總,少說全部也要10億(我還是保守估計)。而做任何工程之前不也要環境評估媽?究竟那裡適不適合蓋大型的觀光飯店?汙水的處理方式呢?廢物垃圾的排放又要怎麼辦?對於海洋周邊的生物又會造成多少的影響?這些種種的問題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

DSC09029  


3.上位者一意孤行

財源窘迫更是澎湖一大頭疼的問題才對,已經負債了18億了,如今還要舉債跟銀行借錢蓋這座不知所云的神像,只因為縣長被媽祖托夢就急就章地宣布動工,藐視縣民的意見,未免自我意識也過於良好了吧。我引用歌手張懸的話:「公民輿論有所覺醒,政府才能知道最大民意取向是什麼,而不是「他以為」民眾仰賴政府決策,去衡定社會的動態,我覺得這很重要。你不能永遠都等政策出來,然後鼓掌或唾棄,因為這權利一直以來都是你的。憲法告訴你,就在你身上,而你居然沒有試圖去爭取,在輿論裡成長,發言,產生力量的機會,這很可惜。」為了不要債留子孫,不要讓政府一意孤行,所以我們民眾才該站起來捍衛我們的權利。

DSC09031  


[3]這次的活動,也很幸運地親自看到一些運動人士,有幾位還是我曾經見過的郁國麟先生、行銷學代課老師、前文光國中負責教英文的陳老師等等,相當難得得碰面機會。活動的尾聲是在幾位大人把陳情書交到信箱裡之後(疑似議長在開會或是藉口不見),跟大夥討論假使政府當局仍沒有把這次的聲音聽進去,並且仍執意要興建的話,那麼這幾天就會在縣政府面前號召更多人、更多大型的示威,要讓政府清楚知道人民的需求。

連署  

 

[4]以下為資料參考

窮澎湖借5.5億蓋媽祖神像

澎湖五億蓋媽祖  民團聯署反對

澎縣擬舉債建大倉媽祖園區

澎湖的「夢想家」事件?大倉島48公尺高媽祖的巨像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