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捷運施工209公噸鋼樑砸落 44傷》

正在台中上營造相關課程的我,一聽聞到這則新聞,就聯想到災難原來離自己這麼近,整個感到惶恐與震驚。

 

這件工安意外發生在台中捷運綠線正在進行「曲線段鋼梁」吊掛作業,當起重機吊跨厚重的鋼條時,沒對準固定帽的對口,銜接不慎的情況下,吊車就將鋼索放鬆,以致重達兩百噸的鋼梁瞬間就砸落到車道,一名女駕駛與三名工人當場死亡、附近四個人重傷。

 

其實,每一件的工安意外看似是"意外",但其實八成以上的工安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從負責整起工程進行的施工廠商、現場的督導監視人員、第一線進行施工工人們,這三者之間有沒有做好「自護、護護、監護」?有沒有在工程進行前做好「安全作業標準」?有沒有排除現場環境的所有危害因子?有沒有對員工進行安全宣導?在場的安全器具與設備有沒有齊全?到底是「趕工第一」還是「安全第一」?

 

絕大部分的災難並不是突然而來的,而是一環扣著一環的,營造廠商急著進度、監視人員掉以輕心、施工工人不以為意,從上級到下屬都對工程安全毫不重視,那發生工安意外的機會是遲早的事。

 

再來是對安全的重視態度。全台灣安全風險最高的行業是什麼?答案就是營造業。世界上最多營造廠商的國家是哪一國?答案也就是台灣,有將近8000個營造廠商。台灣過去成立營造公司的門檻相當低,造就現在許多參差不齊的施工素質,得標者低就可標中鉅款工程案、層層下包的施工模式、急功耗利的業主,讓台灣的營造業一直隱藏著許多問題。很多人只看到營造業賺錢的一面,但忽略了高額利潤背後所犧牲的安全問題。

 

只要一日對安全的不重視,台灣照樣會發生類似的工安意外。但願透過這次的捷運重大施工一外,能喚起全台灣營造業對施工安全的重視。

 

*:這次台中捷運工安意外很有可能變成明年勞安的考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