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台銘搭私人專機 趕場助選  




內文要點


1.鴻海帝國


2.前情概要


3.郭董分享


4.整體感覺

 

1.鴻海帝國

 

 

 

我特地在演講之前先做一點功課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把這個主題先介紹「鴻海的8C佈局」...我有時間會再補充上來......


 鴻海8C佈局.bmp  

上面全部我自己打的:p

(延伸閱讀請參考上面那本雜誌)


 

2.前情概要

        昨天預定六點就要開始的演講,我卻簡單在外面吃完晚餐之後才急忙趕去學校,動身的時候時間幾乎已經六點了,所以在我心急有可能沒位置的情形下(事後證明我多慮了)而加速前往過去。下了車,上了樓,赫然發現一群同學站在樓梯兩侧不知道在幹麻,難道人已經多到要排隊了嗎?(噢!不!)詢問一下,才了解他們只是負責歡迎郭董的人,我才鬆口氣。不過由於前門已經關閉了,我只好繞一大圈從後門匆忙入場。進去之後,發現一樓的位置還有剩2/3,心理暗自叫好,原以為已經快沒位置呢(事實上就算到演講當中,二樓兩側還有不少位置)。位置都還沒坐熱,就聽到主持人說郭董才剛下飛機,需要請大家再等五分鐘(五分鐘就可以從機場到澎科大?真妙!)。

 

        等了不算久的時間,大家期待已久的大人物─郭台銘果然要進場了,從場外負責接待及歡迎的同學拍手中就能知道。進場之後,場中果然報以如雷的掌聲(心想就算總統來也不過如此巴)。神色輕鬆的他和長官們握過手之後,就靜靜的坐在沙發上,等待其他人致詞,如:林重威基金會董事長─林亨華,同時也是我們馬高前校長、這場講座的重要推手─林炳坤立委,至於王縣長和劉議長就沒多說了。大概過了將近半小時(自己憑感覺),主角才總算要現「聲」了。

 

在開始暢談之前,他先調侃林立委,說林炳坤前往中國富士康拜訪他時,他只請林吃了一頓營養午餐,等他回到高雄,林卻請他吃魚翅鮑魚,害他不好意思拒絕這一場演講,真的是見證了「飯不可以亂吃」這句話。

 

        而這次演講,他選擇以「開放式問答」的方式提供給我們發問的機會。讓我們能更進一步了解郭董,以瞭解從回答的過程當中,了解到他的價值及思維觀點。

 

       

 

 

 

3. 郭董分享:

(以下我用條列式重點寫出)

 

(1)中國會在20年內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對於這點,我仍抱著懷疑的態度,中國境內的經濟環境實在充滿變數,中共官方當局以及新聞媒體向來喜歡報喜不報憂,何況經濟繼續在進步的當下,M型化的貧富差距仍然很大。不但內陸地區民生問題急待改善,而且這幾年下來新疆、藏人、非漢人與漢人之間的衝突不斷,種種民怨已經逐漸在升高。有些知名的專業人士甚至預測中國未來五十年內能難以贏過美國,頂多與之抗衡。(見附註一)

 

 

 

(2)鴻海在全世界各地已經擁有超過一百二十萬位員工。

 

(3)誇林炳坤立委「自私自利」,不為台灣自私自利,而為澎湖自私自利。

 

意思就是說澎湖人選他就對拉= =|||

(4)他給澎湖三大方向:第一,兩岸的發展對澎湖密切相關,要適時把握雙邊之間的互動,當個絕佳的中繼站。第二,澎湖不是沒有人才,而是幾乎都往台灣發展了,假使澎湖當地能有好的工作環境,只要吸引一部分回流,所造成的經濟效應就可以大幅提升。第三,產業結構需調整,澎湖缺乏一些投資的引力,需要有關當局去努力,並結合當地業者去配合,如此一來工作機會才會大為提高。

話雖如此,我自己聽起來卻覺得有願景沒目標,只是先畫個大餅而已。


(5)支持不支持賭場沒有對錯,都該慶幸澎湖人能決定自己的前途。


(6)頂級葡萄酒所採用的葡萄,絕對來自貧瘠土地,因為為了獲取水分,葡萄的根必須賣力往下扎,為了取得陽光,它的葉子必須盡量撐開,也只有經過這樣的辛苦過程,釀造出來的酒品質特別好,澎湖就類似貧瘠的土地,雖然缺少資源,但只要澎湖人像葡萄一樣努力,絕對能有好的結果和發展。


(7)人生最重要的健康、親情、惜福、感恩


(8)殘疾人士雖然失掉一邊,但卻得到另一邊。

這句話讓我想到當上帝為你關上一道門,必會幫你開啟上一扇窗。

PS: 夜魔俠也是XD


(9)經濟有分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實體經濟就像是你補到一條魚,然後吃掉牠。虛擬經濟就像是你補到一條魚,你把牠賣了,雖然沒了魚,但是卻換得同等價值的金錢。現在世界金融已經體悟到不能在玩帳面上的數字遊戲了,必須開始回歸經濟的本質。

(10)富有與否取絕於你對富有的定義。


這句話蠻中肯的。


(11)油漆工人的故事

有幾位油漆工人正在刷油漆,很多人都刷的不耐煩了,認為這是一件枯燥乏味的工作,於是他們索性隨便油漆,隨便的下場就是被雇主要求加班並且扣薪水。而另一位油漆工人卻心甘情願又認真的刷牆壁,旁人覺得很奇怪,就問他為什麼可以工作的這麼開心,他微笑地答道:「因為我現在正在幫忙一作美麗的大教堂上色呀,假使這座教堂能夠完成,要歸功於我的功勞呢」語畢,他興奮滿滿的心情呼之欲出。過了幾年,他當上一位出色的建築設計師。

 

換個角度,你的心情將會大為不同。

 

有一雙美麗的眼睛,將看到一片美麗的世界。

 

(12)畢業之後先別急著創業,因為創業機會是0

他已過來人身分跟我們說想要投入職場,最好要先慢慢累積經驗,提升人脈,才能知道自己未來該往哪方面發展,並思考如何加強自己。

郭董還開玩笑地問這位發問的同學有沒有女朋友,並說你要擁有優勢,女生才會喜歡你XD

 

(13) 林亨華在提問時希望郭台銘表達是否投資澎湖?他當場把問題丟回來,強調投資是必須考量報酬的商業行為,而財富這個「財」字,必須先有「才」才能再加上「貝」字邊,所以他是否投資,要先看看澎湖是否有人才,有了適當的人才做根本,他投資才能獲利,他能獲利就能雙贏,所以他無法直接說投不投資,而是看澎湖的人才給了他什麼看法和想法。
重點是投資行為必須有審慎評估,找出正確的方向,他事後一定會再安排時間來澎湖考察投資環境,到時再來思考適合投資些什麼或該怎麼投資。

 

4.整體感覺:

 

第一點,開方式問答的演講方法算是蠻新穎的,讓任何人都有發言的機會,而且話題與話題之間的摩擦可以為演講的氣氛升溫,而且對於不喜歡只聽單一話題的人來說,這算是十分活潑的互動方式。但是相對的,時間有限,再加上這麼多人都想發問,可惜問的人卻不是你想要聽的話題,可能多少會有點失望甚至厭煩(自己感覺)。而且之前我也參加過金浦聰的開方式問答座談,也深知要讓主講人回答的很專業的話,你本身的問題也需要準備的很專業;換句話說,主講人回答需要機智及經驗,那麼如何問問題同時也是門學問。

 

可惜的是,我那天所聽到的有位澎湖就職中心相關的人講「…有沒有提供澎湖殘疾人士好的工作環境…」這應該向縣政府或是有關當局提出八,畢竟郭台銘許久才來一次澎湖,對澎湖在地環境不甚熟悉,也沒有在這裡蓋任何工廠呀;話雖如此,他倒是提到IPAD部分精密的製造過程是交給聽障人士去製作的,他也十分肯定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

 

一位澎水老師提出「我的想法想告訴郭董…我的想法…我的想法是能不能賺少點的錢但花在孩子上面…(講了快五分鐘,連工作人員都連忙提醒時間)簡單來說…希望學校能開設親子教育的課程,讓父母在繁忙之虞,還能想辦法有效地照顧好孩子。…不知道您對這方面有沒有建議…」我是覺得類似這種問題,雖然郭董當然可以回答,只是覺得他開頭已經說明他是個經濟工作者,如果能以工作產業的觀點切入進去問他,不是能給予的答案就更豐富了嗎?畢竟他是這方面的專業呀!

 

而一位澎科學生所提的問題「請問您是如何創造財富的?」這問題難道不會讓人覺得太淺顯了些嗎?郭董在回答之前還笑著問同學有沒有買樂透,這樣比較實際OTZ。

 

當林亨華說只開放最後一位名額的同時,有位同學提出什麼「我們有修有關航空票務產學合作的課程,不知道郭董能不能給予我們一些建議…一些資源…」

 

假使我聽起來真的是這樣的話,不就是想跟郭董要MONEY的意思了?什麼?我旁邊的人也說這麼一個名額就這樣被浪費掉了…

 

 

 

        也許,郭董在聽取我們發問的同時,也在藉由發問的人觀察我們這裡的人才巴。(迷之聲:才怪,明明是選前告急才在這時候奔波台灣各地)

 

 

 

 

 

 

 

先寫到這

有想到什麼再和各位分享

 

 

附註一:郎咸平的秘密演講!

 

附註二: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時報 全台首富郭台銘專機抵澎

 

附註三:以上文章幾乎憑自己的記憶所寫,如果有親自去聽的人而覺得我寫的有落差或是有其他意見還請您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