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6-2海鷗式航空母艦 鎮東海   







別被騙了,上面是中國網民自行想像的圖。



開頭之前,先放個新聞,讓大家複習一下:

〔本報訊〕中國媒體報導,由1998年購自烏克蘭的「瓦雅格號」(Varyag)改良而成的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確定在本月試航,且中國還打算在新造3艘航母。此舉又增加海峽兩岸情勢緊張程度,除了台灣國軍從上月18日開始對中國的航母部隊作出反制的演習,擬定應變策略;連日本都計畫增加潛艦數因應。

中國當局表示,「瓦雅格號」將作為大連艦艇學院第三艘訓練艦(83艦),但不只是台灣將對中國航空母艦警戒,日本在本月2日正式公佈的最新版「防衛白皮書」,將計畫將日本的潛艦數,從16增至22艘,抗衡中國的「威脅」。

中國航母「瓦雅格號」近日將開始試航,有網友認為,以台灣的軍事武力,就算擬定任何作戰計畫,都無法抵抗航母的威力。不過也有網友說,這些新造的航母,會不會跟動車一樣相撞。(哈哈,網友真酸。)

國防部在上月也曾表示,決定明年漢光演習兵推中,納入「反制航母」戰術戰法課目,以各型式的美製魚叉飛彈,及國造雄風二E巡弋飛彈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等來反制中國航空母艦的威脅。 (也就是說台灣軍方目前還有能力反擊航母唷)
{此篇引用自 自由時報}

 

前言

瓦雅格號有人又譯稱作瓦良格號,反正Varyag(也就是瓦雅格號)也就是「庫茲涅佐夫號」(Kuznetsov)的姐妹艦。所以我先來談談庫茲涅佐夫這位老先生巴。

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命名過程,正如她本身的服役過程一樣坎坷。她曾被命名為「蘇聯號」、「克林姆林宮號」,到下水前才最終被命為「庫茲涅佐夫號」。又為什麼叫做這個名字呢?對於熟悉蘇聯海軍歷史的人來說,庫茲涅佐夫這個名字可謂如雷貫耳呢。他先後畢業於蘇聯佛朗茲海軍學院、紅海軍的掌門人。在二戰結束之後,他堅決要發展蘇聯的航空母艦,結果觸犯了克林姆林宮,因此從元帥的位置一路降級,最後含冤去世。所以假使庫茲涅佐夫地下有之,一定會感到非常欣慰。

 

北海之王─「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

Kuznetsov Aircraft carrier

請注意看往船首的地方坡度有上升12度唷~

 

 

再來,說說他的性能如何巴:


艦長:304.5m (想成101倒下去地2/3長度)

艦寬:73m (約四間教室連起來這麼長)

最大航速:32節 (一節等於每一小時行駛1海里,一海里又等於1.852km,自己算看看巴)

滿載排水量:67,000 tons (總之航母本身很笨重就是啦)

艦載機:20架蘇愷-33艦載機、15架Ka-27蝸牛反潛直升機、2架ka-31預警直昇機 (見下圖)

Su-33

有關Su-33艦載機的詳細解說請參[昨天的艦載機大夢]

KA-27 ASW Helicopter

ka-31

(直升機感覺都好袖珍@@)

 



庫茲涅佐夫號檔案

今天的俄羅斯艦隊是由四大艦隊所構成的,他們分別為北海艦隊、太平洋艦隊、黑海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而負責大西洋和北冰洋防務的北海艦隊實力最為雄厚,不僅是因為北海軍隊的潛艇數量眾多(佔俄羅斯海軍總數量一半),還因為俄羅斯海軍的鎮山之寶─「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在這服役。同時也是目前俄羅斯唯一擁有的航母唷~!

檯面上是這麼說,但是預警力不足(瞧瞧上面的可愛直升機巴)、狀況頻傳(例如容易操作不當引起失火之類的)、後勤保養不易(光一啟動就要耗相當可觀的油和錢)、戰力不足(戰鬥機數量不及美國航母的規格數量)等等。雖然諸多缺點,但是擁有航母就代表海權強國的表徵之下,俄羅斯僅有的這艘將會再延役幾年八。

 



從庫茲涅佐夫號來論瓦良格號

我看到假圖大大對這號航母貶的比褒的多,其實簡而言之,這艘航母正如他說講的「寶刀未老,只是逐漸凋零」,老邁又燒錢!

一艘被烏克蘭拆到不行的船艦,只剩下那龐大的身軀可供中國整形(這樣講比山寨好聽八XD)。然後修了又修、改了又改、仿了又仿.......,總算誕生出中國第一艘航母。哇,這下子中共當局可樂的很,很多媚中媒體及軍事雜誌無不對這艘船報以非常期待又怕受到傷害的眼光來看待。說什麼中國海權又邁向了更一大步,鄰近各國聞風喪膽等等,殊不知此艘行母尚未真正下海測試過,連實戰都還沒經歷過,憑甚麼每個人要被唬成這樣呢?其實這也是中國(及媚中)宣傳能力的高招,故意不小心流露殲-20,嚇嚇別人,抬高自己聲勢。當然啦,在料敵從寬、料己從嚴的情況下,這樣多少真的是要值得擔心的。

話說回來,中國應該不會實際派這艘往戰場上送,反而會利用此艦訓練航空兵的起降能力(懂一點軍武的都知道航母最令人緊張的就是飛機起飛和降落。)、指揮鏈之間的資訊統合,以及和相關海空兵種之間的搭配演習。而當中國自己土法煉鋼建成他們的幾艘航母並開始下水的時候,我們真的要擔心他們會不會把我們台灣四周的海域包圍了(抖)

目前而言,宣傳航母意義比實際擁有航母意義大,如果能以不戰而能屈人之兵,讓台灣朝野及民間自亂陣腳,不也是好事嗎?

 

 

 

------------------------------------------------------------------------------------------------

身為即時戰略玩家,不免俗的放一下這些圖片回味一下。

紅2航母

紅3航母

紅3航母實際畫面


將軍動員令-絕命時刻第二關才會出現的航母



END



附注1:以上圖片點進圖片連結,便知道圖片來源,若仍有侵權請不吝告知,我將即刻撤掉,謝謝!

附注2:資料部份重點摘自「假圖天國」以及「你所不知的致命武器」這本書

附注3:中國真正首艘航母照好像還沒外流,以至於我找不到相關照片@@,如果有網友知道的話請給我圖片連結,感激不盡。

附注4:小弟不才,如文中有任何錯誤疏失,請不吝指證,小弟將即刻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