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難得清大講師王丹先生親臨中正來演講,我因此也慕名而來。進了會場才發現。現場來了好多同學,估計有近四百人,整個演講場地也設置許多的投影機,來為現場同學同步轉播王丹的演說。

10702203_4773594795205_2326534542394019126_n  

由於方才回到宿舍有點晚,身子有點疲累,所以叫草率列出王丹老師的幾個重點:
1. 祖國不重要,真理才重要
(劉曉波對抗中共極權政府、愛因斯坦反對自己的德國發動世界大戰以及製造核子武器)
2.關心社會事務不只是公民的權力,同時也是公民應盡的義務。
(也因為這番話開啟了王老師走向社會運動這條路)
3.什麼是「民主」?王老師用簡單的八字箴言來給予回應:「參與進來,進行選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公民要「參與」
4.大家所認為「政治」帶給大家負面的印象,主要是受到「壞政治」的影響,這兩者大家會時常會劃作等號,進而影響到政治的觀感。
5.越躲政治,越會深受政治其害。
(柏拉圖:不關心政治的人,就是會被糟糕的人所統治;愛因斯坦: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
6.與其討論社會運動會不會影響社會秩序,倒不如詢問大眾的價值觀順序,究竟是禮貌秩序大於民主自由(中共)還是要民主自由大於禮貌秩序(台灣)?
7.要參與民主有很多種方式,批評也是個方法,不過「先了解後再批評」
8.當有人跟你價值觀不同,不用急著跟他辯論,自己做該做正確的事情就好,以身作則才能感染其他人願意跟進。
(Action speak louder then words.)
9.從事社會運動不可能一步登天,不可能馬上看見成果,但是在進行運動的過程中,社會上所潛藏的種種能量與經驗,都是為了更美好的為來而蓄積能量。
(每一次的運動我們需要不斷的lever up,才有機會帶動整個社會lever up)
10.三權分立不夠用,第四權(媒體)也沒用,那麼就只好透過社會運動,以直接民主的方式來制衡政府(第五權)

DSC_145  

演講後我購買此書  順便請王丹老師簽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丹 中正大學 演講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