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刋載於2004/02/17聯合報】 大學生知多少 李家同

 這次總統大選候選辯論會,有提問人問兩位候選人有關「教養」的問題,這當然是個大問題,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要回答得讓人民滿意,似乎很難,但是我想教養中一定含有知識的成份。有教養的人一定是很有知識的吧!

 問題在於知識是否只是專業的知識,一個人拿到博士學位,多半在他的專門學問的領域中知道了一大堆的東西,你一問他,他就答出來,所謂應答如流也。我們能夠說這個人已經受到良好教育了嗎?

 我們做老師的人,往往希望學生很淵博,不僅在專業上能夠應答如流,對於一般的世界大事,或者大家應該知道的文學、宗教和藝術等等也都知道一些。大學不是強調通識教育的重要性嗎?

 究竟我們的大學生是否真的受到非常好的通識教育?我做了一個小小的測驗。我設計了個簡單的考卷,裡面含有三十個以下的名詞:狄更斯、白先勇、京都條約、日內瓦公約、紐倫堡大審、雙城記、柴可夫斯基、白鯨記、高爾基、基度山恩仇記、阿拉法特、恩隆案、王文興、彌賽亞、黃春明、戴高樂、但丁、舊約、田園交響曲、張愛玲、維瓦第、德蕾莎修女、米開朗基羅、戰爭與和平、遠藤周作、伯利恆、科索伏戰爭、盧安達、楊振寧、蒼蠅王。

 我的考試很簡單,我只要求同學們在每一個名詞後面寫下一句最簡單的解釋。舉例來說,狄更斯,只要寫下「英國名作家」,蒼蠅王只要寫下「一本著名的英文小說」,戴高樂「法國總統」就可以了。

 我透過各種關係,在多所國立大學中考了好多學生,其中不乏明星大學的明星系學生。我以為他們一定認為這些名詞是家喻戶曉的名詞,沒有想到考試結果是一場大災難,平均答對不到三分之一。

 絕大多數的同學對於這些名詞可說是一無所知,最令我吃驚的是大家不知道田園交響曲,維瓦第也是只有極少數的人知道;科索伏戰爭是最近發生的事,這場戰爭中,中國駐南斯拉夫的大使館被炸,使得國際情勢一度非常緊張,這些孩子們居然一點也不知道這件事,真是好福氣。

 最有趣的是一些答案,阿拉法特,好多同學說他是一種法國軍艦;戴高樂很少人知道,但很多人認為他是一種積木;米開朗基羅是忍者龜,王文興變成了王永慶的兒子。

 為什麼大家不知道這些該知道的東西?大多數學生承認他們平時是不看報的,即使看,也只會看影視體育版,所以他們都對某某歌星出了什麼唱片知道得一清二楚,男生對於體育新聞,不論國內國外,都一概會背。如果勉強看看新聞,最多只看國內新聞,國外新聞一概不理。

 難怪他們不知道阿拉法特了。阿拉法特已經紅了幾十年,我們同學還將他和拉法葉艦混為一談。同學們也會看電視新聞,但是我們的電視新聞的確是不理會國際新聞,電視台寧願播許純美的故事,而不會播車臣戰事。很多同學不知道巴勒斯坦在那裡,他們還以為以色列的敵人是巴基斯坦。

 當我出這份考卷的時候,恩隆案鬧得天昏地暗,可是絕大多數管理學院的學生對此一無所知,他們也都不知道因為恩隆案而垮台的會計公司。

 這份考卷中有不少名詞和名著有關,經由這次考試,我發現同學們完全沒有看課外書的習慣,有好多中文系畢業的學生居然沒有聽過「城南舊事」!還有一件怪事,有一位明星大學外文系學生不知道蒼蠅王,他也不知道果陀的出典,他猜果陀是印度人。

 這件事嚴不嚴重呢?我認為這的確是一件嚴重的事,如果大學生的人文素養如此一般,其他學生更不用談了。最近有人投考管理學院的在職碩士班,他是一家著名電子公司的總經理,居然將 Ireland 翻譯成了以色列。如果他和外國客戶來往,豈不是會鬧大笑話。

 大學生的人文素養,不能靠大學的教育來解決。我們的國民教育就沒有鼓勵同學看書的習慣。以英美為例,他們的老師教英文課的時候,會強迫學生閱讀好多小說和名著,我們沒有,我們好像很強調課本上那些課文的解釋,而並不會叫孩子們小的時候就去看水滸傳、三國演義等等。

 我們整個社會看書的習慣是不夠好的,赫爾新基有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在市立圖書館借書看,台北市只有百分之十三的人口在圖書館借書。我們雖然以誠品書店為自傲,可是和其他國家的大書店比起來,我們差得太遠了。就以小說來講,美國一般書店所展示的小說數量絕對是我國的十倍。大家不妨注意在國際航線上旅客看書的習慣,西方旅客幾乎一定在看小說,我們的旅客極少看書的,如果看,不是專業的書,就是理財的書。

 在過去,大學生總以為自己是社會的菁英份子,因此大學生會自動地注意國際大事,也會自動地注意音樂、美術和文學。現在時代變了,社會裡的菁英份子已不吃香,熟讀經書不是一件有正面價值的事,強調自己注意國際大事,在選舉時,恐怕還有負面效應。

 通識不好,不關心國際新聞,吃虧的是老百姓。歐美國家補助他們農民的經費是三千億美元,我們的政府對於此事一字不提;韓國的農民還為此而自殺以示抗議,我們可憐的農民連知都不知道歐美國家有如此巨大的補助。政府也因此可以裝聾作啞,假裝不知道。走筆至此,我不禁懷疑是不是政府官員並非假裝不知道,而是真的不知道。

 國人的缺乏普通常識對我們絕對是不利的,我無意中發現學生中居然以為民主國家一定會有總統大選,他們居然不知道歐洲絕大多數國家都採用內閣制。

 我們做老師的人,應該好好檢討自己了,我們自己先要有相當好的人文素養,我們自己先要對音樂、美術和文學有興趣,我們自己也先要關心世界大事。否則我們的學生是不可能知道阿拉法特是誰的,他們如果到了義大利,也無法瞭解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對米開朗基羅這個「忍者龜」如此有興趣。

本文引用自維安 - 轉自信箱中朋友的信 「大學生知多少」 by 李家同


以及引用自http://byma.pixnet.net/blog/post/23373869
 
 
---------------------------------我是分隔線-----------------------------------------------

 
看到第五段時
我親自去做測驗:
狄更斯(英國小說家)、白先勇(國內知名作家)、京都條約(中國和日本簽訂割讓東北領土的條約)、日內瓦公約(人道對待戰俘的公約)、紐倫堡大審(哇母災)、雙城記(英國著名小說)、柴可夫斯基(俄國名作曲家)、白鯨記(知名外國小說、我猜雨果寫的八)、高爾基(不知)、基度山恩仇記(知名小說,好看)、阿拉法特(法國某政治人物巴)、恩隆案(no idea)、王文興(我猜國內作家)、彌賽亞(天主教知名先知聖人什麼的)、黃春明(國內作家巴)、戴高樂(法國前總理嗎)、但丁(我聽過神曲,所以猜是作曲家)、舊約(代表基督耶穌誕生之前的時期)、田園交響曲(維瓦地寫的作曲)、張愛玲(小說家,寫過色戒)、維瓦第(外國作曲家,有點懷疑剛剛的答案了)、德蕾莎修女(就是那位被榮獲世界諾貝爾和平獎的那位一生奉獻的熱心人士呀 )、米開朗基羅(外國藝術家呀)、戰爭與和平(外國小說)、遠藤周作(日本小說家,不清楚哪些著作)、伯利恆(好像跟天主教有關係的人物)、科索伏戰爭(阿根廷和英國的戰爭!?)、盧安達(\ˊmˋ/ 兩手一攤貌 )、楊振寧(好像某中國改革人士)、蒼蠅王(外國小說)。

正解如下:
狄更斯:英國小說家 O
   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著名小說家,知名著作-孤雛淚
白先勇:國內知名作家 X
   同性戀那本著作是孽子,殺夫是李昂的作品
京都條約:中國和日本簽訂割讓東北領土的條約(吼 為什麼不說京都議定書我就知道啦) X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京都議定書
日內瓦公約:人道對待戰俘的公約 O
   保護平民和戰爭受難者的一系列國際公約的總稱,他們首要有關非戰鬥員和戰俘的待遇
紐倫堡大審:哇母災 X
   二次大戰後盟軍對納粹德國中參與戰爭與猶太人大屠殺的官員之審判
雙城記:英國著名小說
   英國作家查爾斯·狄更斯所著的描述法國大革命一部大時代長篇歷史小說(我看過圖文版)
柴可夫斯基:俄國名作曲家 O
   俄羅斯浪漫樂派作曲家
白鯨記:知名外國小說、我猜雨果寫的八  O
   赫爾曼·梅爾維爾發表於1851年的小說,是一部以捕鯨生涯為題材的小說
高爾基:不知 X 
   俄羅斯作家和政治活動家
基度山恩仇記:知名小說,好看 O
   法國大文豪大仲馬的經典冒險小說
阿拉法特:法國某政治人物巴(差了太多) X
   巴勒斯坦當局的領導人、自1969年起任巴解組織主席及巴解組織最大派別法塔赫的領導人
   想不起巴勒斯坦這詞,加薩走廊常常上國際新聞政治上以色列應該沒辦法管這塊區域
恩隆案:no idea (吼  我看報紙看了多久了竟然沒聽過) X
   安隆財報的許多利潤被虛增甚至憑空捏造,公司通過眼花繚亂的財務關聯交易將虧損留在表外
王文興:我猜國內作家(YA) O
   台灣作家,與白先勇、歐陽子、陳若曦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
彌賽亞:天主教知名先知聖人什麼的 (我想算半對的說) X
   在希伯來語中最初的意思是受膏者,指的是上帝所選中的人,具有特殊的權力
黃春明:國內作家巴 O
   台灣當代重要的文學作家,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是張大春作品    
戴高樂:法國前總理嗎(猜對) O
   法國採雙首長制,戴高樂兩個都當過
但丁:我聽過神曲,所以猜是作曲家(誰可以跟我神曲是什麼) X
   義大利詩人,現代義大利語的奠基者,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
舊約:代表基督耶穌誕生之前的時期(聽解釋還是頗複雜) X
   基督宗教對《聖經全書》前部分的常用稱呼。舊約聖經原是猶太教主要經籍塔納赫
田園交響曲:維瓦地寫的作曲(大錯特錯,別跟別人講我修過音樂課嘿...)  X
   貝多芬1808年所作之F大調第六號交響曲,貝多芬少數的標題音樂之一
張愛玲:小說家,寫過色戒 O
   中國現代女作家。張愛玲的家世顯赫,外曾祖父李鴻章
維瓦第:外國作曲家,有點懷疑剛剛的答案了 O
   義大利神父和巴洛克音樂作曲家,其最著名的作品為《四季》
德蕾莎修女:就是那位被榮獲世界諾貝爾和平獎的那位一生奉獻的熱心人士呀 O
   著名天主教慈善工作家,主要替印度加爾各答的窮人服務,1979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
米開朗基羅:外國藝術家呀  O
   雕塑家、建築師、畫家和詩人。他與李奧納多·達文西和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三傑」
戰爭與和平:外國小說 O
   俄國大文豪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作品,講述歐洲拿破崙時期的俄羅斯所發生的事
遠藤周作:日本小說家,不清楚哪些著作 (也沒聽過安藤忠雄耶) O
   日本知名作家,安藤忠雄才是建築師
伯利恆:好像跟天主教有關係的人物(還人物耶,原來是地區名) X
   巴勒斯坦西岸的城市,巴勒斯坦文化和旅游業的中心。對於基督教而言,伯利恆是耶穌的出生地
科索伏戰爭:阿根廷和英國的戰爭!?(差的十萬八千里,想到哪裡去呀)X
   原為塞爾維亞的兩個自治省,1999年的科索沃發生的種族獨立戰爭
   戰後科索沃僅在名義上為塞爾維亞的一部分,實際上則是聯合國的保護地
盧安達:\ˊmˋ/ 兩手一攤貌 (虧我還學過觀光地理) X
   非洲中部國家,發生過種族屠殺
楊振寧:好像某中國改革人士(改革物理算對八)X
   美籍華人物理學家,與李政道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首兩位獲諾貝爾獎的中國籍人士
蒼蠅王:外國小說 O
   威廉·高丁發表的寓言體小說,我發現我看過
   講述了一群被困在荒島上的兒童在完全沒有成人的引導下如何建立起一個脆弱的文明體系


 
讀後感想:
 
    此篇李家同老師說了很多有關大學人文素養、拓展國際視野、廣泛閱讀的重要性。就算是高學歷者,也不一定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在大學裡面的通識課也不盡然往後都用不著,也並非全無用處。她提了很多很多的現象出來,比如說:時下台灣許多年輕人都相當缺乏國際觀,視野相當狹隘。比如說她們只重視影視新聞、體育賽事、偶像劇等等八卦,那一班人更不太會在意發生在我國以外的事件了。人不能單一的依賴單一的傳播來源,否則會讓自己的眼見狹隘,深受媒體的潮流影響。
    環境的影響力也相當重要,如果學生求學路上只是為分數主義,而當考試機器,只求光鮮亮麗的文憑的話,其實也不用和他人合作什麼的,單打獨鬥不就好了,何必在意其他無官自己的事情呢,更甭提課外的一切事物了。只有警惕自己別掉入這種巢臼,才不會掉入上述的迷思。
    以我個人來說雖然偶而會翻翻報紙、瀏覽首頁新聞,但就算加上之前對歷史、世界、人文的印象,仍然有許多不足之處。(雖然有些機度較名詞和人名都不曾看過聽過)。可見自己的世界觀、常識也沒有很廣。也因體會作者感到憂心的想法、也懂得更加關心世界的脈動、多方位汲取各類知識、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和教育的重要性。如此才能更進一步打開自己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