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去年在桃園國防大學所舉辦的「聯合政軍兵棋推演」之後,今年的我又興致勃勃地再次成為兵棋推演活動中中的一員。各位對於「兵棋推演」一詞感到陌生的朋友們,我也不厭其煩地在這為大家稍做說明。

 

「政治軍事兵棋推演」(Political-Military Wargame)係廣泛用於非軍事機關,乃至國安高層,包括政治、外交、兩岸、經濟、災防、衛生等整體政府運作的跨部會、跨領域、跨業務、跨專長之模擬推演。總而言之,除去軍隊作戰以外的範疇,舉凡涉及決策的各種模擬推演,國際上皆統一貫稱為「政軍兵棋推演」,口語上我們簡稱為「兵推」。

DSC_0356

 

而過去我國正式的兵推,除了有國安會主導層級的「玉山推演」,現在仍定期實施維護國土安全的行政院「金華演習」、以及災害救援與人道協助(DR/HA)的政府各級「災害防救演習」等。此外,外交部、陸委會、國安局、交通部等機關,亦持續進行單一機關或跨機關聯合「政軍兵棋推演」。

 

而我們這次所參加的兵推性質,其特色在於探究國家安全危機管理及美中台關係重大事件的處理及應變等議題,據以編撰「想定」(Scenario),誘導實施模擬練。今年活動籌備更由淡江大學所主辦,利基點即在於敏感度相對較低,固可以大膽嘗試敏感議題之探究,為學術研究也為政府決策機關,提供富效果、有創意的思辯機遇。

 

DSC_0353  

這次兵推活動的進行方式與往年略有不同,從推演的主題(「兩岸政治協商」與「中日甲午再戰」)之外,有別於過去兵推不能使用網路的限制,於每個推演定案之後,還要及時將我方立場記錄並列印下來,並指派傳令兵傳令,如此功夫費時又費力;今年推演的進行過程採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政軍兵棋概論」課程慣用之「Facebook封閉式群組」方式作業,以利於能讓訊息接收人接收到我方所欲表達的訊息,同時亦能製造省紙的環保效益,而且可以選擇將我方的立場私下或公開和任一國家或國內政府部門作溝通協調。在這個臉書封閉社團的平台作用下,我們能在短時間就能了解各方所代表的立場,並且即時與各方作交流。

 

不過有趣的一點,因為正採取臉書群組式的溝通,因此發佈人的名字可能是借用某同學、某老師,因此如果我方要將想法徵詢總統的同意,可能臉書上還要尋找扮演總統的黃老師帳號,方能將我方意見呈交給總統作了解。這樣的進行之下,當時身為記錄與發佈者的我,險些將我方的表態意見,借用他人臉書的名義發佈在他的個人動態上;有時候,為了要找哪個臉書名字是扮演美國,何者又是代表中國,有時候真的找的一頭霧水,雖然每位「臉書發言人」底下都會自行標示所屬國家、單位機關,不過常常一個討論串下來,你會看到很多人自稱「陸委會」、「日本政府」、「民進黨」等的畫面,令人不禁莞爾。

 

參加兵推的同學不僅限軍職生,也不限於相關國際事務、政治科系,因此不同專業領域下的同學能夠彼此之間腦力激盪,更增添思惟創意的多元性。例如高同學,他本身為財經科系出身,因此在活動的推演上,他能夠站在經濟層面上來著手,並大膽提出拋棄美元外匯存底、與多國簽署本幣交換機制、購買廉價外幣等政策,使得在場的軍職生眼睛為之一亮。年齡上的差距,有時候也是個優勢,因為已過而立之年的長輩會喜歡用經驗談或是程序處理的方式建議我們該如何進行,而我們這群年輕氣盛的小夥子比較樂於提出自己的創見,因此站在不同視角上,我們可將問題的本質看得更加宏觀與全面,「團體迷思(Group Think)」就不容易發生。

 

DSC_1087  

由於筆者本人為扮演「中華民國陸委會」的一份子,陸委會是代表我國與中國大陸對談溝通的官方代表機構,因此在許多政策議題上,我方除了需與對岸維持有善的對話管道,並謀求最大的國家利益之外,對內也要確保臺灣人民的權益、福祉與尊嚴;由此推之,在本次的活動推演上,本組所負責的內容並不輕鬆。

例如上午的推演主題「兩岸政治協商」,既然我國已經與對岸展開政治談判,在不損及我國主權並同時促進兩岸關係的前提下,如何為我國爭取最佳的談判籌碼顯得相當重要。而下午「中日甲午戰爭」,誠如字面上解釋,中日兩國已經動輒干戈的情形之下,我方雖為小國,但是我們利用政治地緣上的優勢,將「危機視作轉機」,除了重申主權立場之外,還將國際法當作我們的合法盾牌,以避免衝突進一步跨大前,拉攏其他國家介入,以避免捲入中日兩國的爭湍,同時動之以情(我國不樂見戰爭,戰勢擴大對任一國都不利)、敘之以理(如果逼我國選邊站,那我們也要拉攏東亞鄰國下水,並且違背美國重返亞洲的政策),希望在兵燹更進一步擴大之前,有所轉圜。

 

活動結束之後,其實我覺得蠻可惜的是,去年每場活動推演結束,主推官以及活動講師都會給予我們整體表現上的講評,而且針對每組的決策也都會額外表示建議,今年的活動時間可能較為精簡一些,否則如果能讓隨團老師、主推官指證我們更多進行推演所沒注意或者忽略的細節,我們能更知道何者為錯,並起引以為戒。不過整體而言,筆者覺得自己對於活動的參演比往年更加得心應手,除了「卸下」總統這份職務重擔之外,每個人都沒了職務名稱,而是一個團隊(TEAM),因此更加凸顯了團隊合作、溝通協商、意見整理、縝密規劃等綜合能力,很慶幸許多議題上,都能多少將過去所學應用在這次兵推上,上課中的簡報能力也有派上用場,這是筆者感到欣慰的地方。

 DSC_1091  

最後,我很榮幸這次活動中的賣力表現得到本組老師們的肯定,我才能夠得到優勝獎狀這一殊榮,筆者第一時間原以為另有他人,實在是受寵若驚、大感意外。不過我也將這份獎狀視作勉勵自己加油的象徵,希望透過這兩次的兵推經驗,對於往後的學業、職場、未來規劃上有所助益,再次謝謝本組所有成員、中正的所有參演同學以及活動現場的所有老師。

arrow
arrow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