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如同這本書的書名《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這本書的主軸在討論這世界上所有事物是不是都可以任由「市場經濟」決定?假使本來不是被販售的商品,萬一被標上價格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只要交易的雙方互都許可,這樣就夠了嗎?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作者,同時也是哈佛大學有名的教授,之前在講授「正義」這門哈佛大學部的課程,已經累積了超過一萬四千名的修課人數,該課的高人氣,使的哈佛大學自創校以來首次決定將一門課程製作成電視節目,向大眾公開。而書中,他舉了相當多的例子,向我們證明這個社會正在逐漸被市場價格的商業化氣息給淹沒,闡述金錢與正義之間的微妙關係。

 

*舉凡來說:

  •    排隊買票的習俗轉變成可以出錢託人排隊
  •    有錢人可以付高額的費用雇用一名隨叩隨到的私人醫生
  •    用現金當作鼓勵孩童讀書的誘因
  •    送禮物不如送現金
  •    公司私自幫員工保「員工保險」而且得到的保金全額被公司給吸收
  •    人的壽命長短可以當作賭博的工具嗎
  •    棒球場的名稱被拍賣有什麼不好

等等

還有很多例子,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或借書來看,我就不在這裡贅述

 123  

Dr. Sandel從這些案例來探討能不能把這些人、事、物都被當作商品一樣販售,並且被標住價格。並且將支持與不支持的各方論點都一一攤出來辯論。支持可以將事物商品化的人可能會講因為人們有這個需求,所以自然有這個供需的市場來讓人們做這項交易,而且只要達到了目的,金錢就只是一種手段罷了。但反方卻認為這樣的做法可能會這件事物的本質「變質」,而且會有道德上的疑慮,並且還可能產生不公平以及腐化的情況發生。

 

比如說大家正在煩惱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便防止全球暖化的發生,有人就提出了「碳交易」的機制,一個國家可以向他國購買碳排放權,使的總排放量不變的情況下,富國可以為了經濟成長而製造更多汙染,這個「碳交易」就是這些國家把整體碳排放量都在控制之內當作理由,而繼續逃避他們實際上仍是汙染大國的事實,而小國往往為了經貿上的利益,也只能遷就這種條件,逼開發中的國家限制他們自己的工業,限制他們的經貿成長,殊不知這些已開發國家他們的前身也是工業大國,汙染量可能更多,但卻不正視這個事實。而「碳交易」也逐漸被許多富國當作規避審查汙染量的方式。再說,以自然環境的觀點來看,全球暖化是一種漸進式的傷害。從天空往下看,自地球上的哪個點飄來的碳比較少,其實並不重要。(P.103)

 

除了重商主義與道德觀感上的爭論之外,Dr.Sandel還特別指出有些財貨任意被放置在市場上面交易也許可以達到目的,但是同樣也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譬如說「腐化」、「墮落」、「不公(或說不平等)

 

妳是一個小學的校長,為了鼓勵孩童們念書,於是使用金錢來當作他們讀書的獎勵,這樣的行為又和「賄賂」有什麼兩樣?假使有一天因為經費短缺而不再用這種方式獎勵他們了,那他們還會繼續乖乖讀書嗎?又,他們會不會因此把讀書當作個苦差事,只是為了拿錢而讀的呢?這樣有沒有「腐化」了讀書本身的性質?

 

個人覺得,無論是在閱讀本書,亦或親臨Dr.Sandel在台北的講座,或是觀看哈佛大學幫他錄製的影片課程,他所要告訴我們的事情其實很簡單,就是「獨立思考」「自我判斷」,說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可能不一定是這麼回事。他鼓勵我們多去思考、多去判斷,究竟這些事情被「商品化」以後,會帶哪些影響?又會改變哪些意義呢?

123    

有不少人說Dr.Sandel在台北主持的那個講座不如他們心中的預期,而感到失望。其實也不用這麼說,你/妳也不是毫無收穫的不是嗎?就把那次的場合當作一次寶貴的「課程」,可以在現場作腦力機盪,來你問我答的過程中,彼此之間的意見在空中相互交錯,並且碰撞出不同的觀點火花,而老師再慢慢帶領我們將命題的核心逐漸揭露出來,使我們更加明白這件事本身的意涵。再說,Dr.Sandel透過這樣問答辯論的方式,有別於老師一人在台上從頭講到尾的填鴨式教育,他鼓勵我們去思考,以及舉手問答,讓大家都可以有機會表達自己的看法,這難道也不是種民主的表現?拋磚引玉,然後眾人再一起想辦法解決。

123   

在末尾的地方,我想引用書本的內文當結尾。市場的問題其實是關於「我們想要如何共同生活」的問題,我們想要一個一切都可以代價而沽的社會嗎?抑或社會上還是有某些道德性與公民幸的財貨,是市場不會尊崇,但是用金錢買不到的?(P.249)

 

 

 順便把此影片送閱讀到這篇讀者

 

 


 

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

[後記] 今天我終於湊齊所有桑德爾教授寫關於正義系列的著作了(灑花

 

OS:現在已經凌晨兩點多了,我幹嘛把自己搞這了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