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具人力、地利優勢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日兩國若因釣魚台開戰,即便日本沒有美軍協助,中國人民解放軍也未必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對手!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戰略專家霍姆斯(James R. Holmes)撰文直斷「中日海戰,日本有利」,理由是日本擁有人員素質與地利優勢。反過來說,中國即使對日戰爭獲勝,也將付出折損大量國力的慘痛代價。

折損大量國力 中國慘勝代價

霍姆斯是海軍戰略專家,也熟諳對中戰略,他在九月號「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發表的這篇文章,以「二○一二年中日海戰」為題,副標題為「好吧,可能不會發生。不過要是真的發生,誰會贏呢?」,指出萬一兩國真為釣魚台開打,美國勢將介入為日本助拳,但即便中日兩國單挑,日本也未必會輸,甚至可能險勝。

文章認為,中日大概不會輕啟戰端,但羅援等解放軍鷹派將領不斷喊話,要求派遣大批船隻捍衛釣魚台,東海艦隊也發動兩棲攻擊島嶼演習,中國攻打釣魚台的可能性並非完全不存在。事實上,中國官方媒體仍持續發動輿論戰,「環球時報」二十二日社論以「做好對日鬥爭尖銳升級的準備」為題,呼籲中國政府面對釣魚台衝突的不可控發展,必須做好「包括必要的軍事準備」。

中艦雖有數量優勢 戰力打問號

霍姆斯指出,日本擁有四十八艘主力戰鬥船艦,包括搭載直升機的輕型航空母艦、神盾級飛彈驅逐艦等,以及十六艘柴電潛艦。中國海軍則有七十三艘主力戰鬥船艦、八十四艘飛彈巡邏艇和六十三艘潛艦。儘管中國的確在數量上佔上風,但武器如同「黑盒子」,除非派上戰場,否則沒有人能肯定其實際效用究竟如何。「只有戰鬥才能決定軍事科技的價值」。

其次,日本自衛隊的人力素質較高。在亞洲海域,日本海自艦隊長期在亞洲海域活動,或與他國定期舉行聯合操演,航海和武器操作的技術精良。相較之下,解放軍艦隊專業度和操作習慣恐怕都不如日本。

再次,日本還擁有地理方面的優勢。霍姆斯指出,中日兩國地理位置如此接近,一旦爆發衝突,雙方本土和所屬島嶼都將全部捲入,絕非單純艦艇數量的較量雖然日本本土、戰機和海上移動船隻,均在中國飛彈的射程範圍內,但日本可將機動式反艦飛彈及部隊推進至釣魚台及附近島嶼,即可保有海戰優勢,確保中國船隻和空降部隊難以接近。

霍姆斯指出,中國必須出動大量船艦才能攻佔釣魚台,但戰爭的耗損將讓其海上優勢消失,即使對日戰爭獲勝,也將折損大量國力。

 

2012-8-23 載自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