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1


星期人物/布林堅持勿為惡 Google喊退出中國

【聯合報╱本報編譯陳世欽】

網路搜尋巨擘Google日前以「再也無法容忍駭客攻擊」「不再配合中共的網路審查」為由,揚言準備退出中國大陸。在此之前,Google執行長施密特與兩位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佩吉(Larry Page)曾經為此激辯,在布林堅持下,決定強硬表態。

2006年,Google決定進軍中國大陸,為了這個全球最有潛力市場,公司高層確實做出許讓步,包括同意配合中共的網路審查,封鎖「天安門廣場」或「達賴喇嘛」的相關搜尋資料。

配合網路審查 進軍中國

許多懷有理想的員工與網友對Google高層向中共屈服感到沮喪。事實上,Google在2008年5月8日召開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即已提出退出中國大陸的動議,但佩吉與施密特否決前述動議,布林棄權。布林和佩吉擁有Google約58%的股權,施密特擁有不到10%,三人是Google的靈魂人物,但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方向上也漸趨分歧。

駭客攻擊 搜索帳戶私密

然而Google最近發現,它的電腦系統遭到高級駭客專業的攻擊,搜索的目標包括中國大陸人權活躍分子的網路帳戶,Google高層經過討論後決定硬起來,宣稱不再配合中共的網路審查,不惜退出中國大陸。觀察家一致認為,布林是此一決定的關鍵人物,幼年面對共黨的生活經驗,讓他面對道德爭議時依循內心的聲音。

《谷歌:一如我們所知的世界末日》(Googled: The End of The World As We Know It)一書作者奧雷塔表示:「布林內心深處始終藏有強烈的感情掙扎。這個聲音不斷告訴他,『我們不應該妥協』。」

蘇聯打壓 布林童年記憶

布林6歲那年跟隨猶太裔的父母離開蘇聯,以逃避共黨對猶太人的迫害。Google當初與中共妥協,讓布林與施密特從此產生心結。華爾街日報指出,施密特認為,進軍中國大陸是Google促成中國大陸全面開放的唯一可行之策,但布林去年底認為,Google已經盡力,必須及時表態。「勿為惡」的Google座右銘與布林的良知密不可分。

猶太身分 求學阻力多

布林雙親的企圖心遭到蘇聯當局打壓。他的父親立志成為一名天文學者,蘇共卻禁止猶太人攻讀物理學或天文學。他最後選擇攻讀數學,卻必須通過比非猶太裔同輩更多的考試才獲准就讀大學。

1977年,布林的父親出席一項在華沙舉行的數學學術會議,見到西方世界的數學家,當下決定遠離蘇聯。

與佩吉創業 驚人成就

完成大學學業後的布林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贊助,1993年進入加州史丹福大學攻讀碩士學位,與佩吉同窗。兩人最初經常意見不合,卻因為同樣鍾情於科技研究而建立密切友誼,不僅曾經聯名發表一項研究報告,並推出一款新式網路搜尋引擎,最後兩人更成為創業夥伴。

知名矽谷創投家貝赫托爾森給兩人10萬美元的資金。1998年9月4日,Google公司正式成立,標榜的企業使命是:「全體人類均可取得來自全球各地的實用資訊」。

最富裕企業家 年薪1美元

Google迅速締造驚人的成就,2004年上市時,布林與佩吉已是舉世最富裕的年輕企業家,布林個人的資產去年累計120億美元。不過前年金融海嘯後,三位高層都只領象徵性的年薪一美元,也不參與分發紅利。


相關新聞2


中國否認涉及Google遭駭客攻擊案
2010/01/26 01:31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在美國敦促北京調查一起針對大型搜尋引擎Google的電腦攻擊案件後,中國周一否認涉及網路攻擊案件,並線上限制措施的合法性進行了辯護

該公司於1月12日宣布,除非政府放寬檢查規則,否則將退出中國。Google在說明批評中國的人權份子的電子郵件帳戶遭攻擊後,發出了此一最後通牒。

其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亦對網路空間的檢查提出了抨擊,結果也引來北京的強烈反擊。中國外交部周五說,她的言論損害了雙邊關係。一份國營報紙更說,華盛頓是對中國實施「資訊帝國主義」。

在這種愈益白熱化的環境裡,要協商出能夠符合Google與中國雙方利益的協議,可能充滿挑戰。

該公司說,仍然樂觀期待,當能說服中國執政黨,放寬在網路上自由表達意見的限制,如此公司才可在中國繼續執行業務。然而,中國政府卻絲毫沒有退讓的跡象。

分析師說,中國政府的談話愈來愈強硬,全無妥協跡象。希拉蕊的談話,被許多中國官員視為是在表態,讓事情變得更加對立。

周一,中國再度進行辯護。

工業和信息化部說,中國反駭客政策是透明且一貫的。

「任何有關中國政府參與電腦攻擊的指控,無論是明確指出或間接表達,都是沒有根據的,目的是在破壞中國信譽,」該部一名發言人說。

同時,共黨官方人民日報指控,美國政府在國內嚴格控制網路卻敦促其他國家建立一個「網路自由烏托邦。」

「其實,美國在各地鼓吹的這項網路自由,只是一種外交策略,只是一項自由的幻影。」該報紙說。

 

相關新聞3

(自由電子報)Google風波延燒 中美網戰 一觸即發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中美網路大戰一觸即發!本月二十日美國國防部長蓋茲訪問印度時,表示將扶持印度制衡「網敵」中國;中國則在週一擴大反擊美國,聲稱其對網路審查為合法,並否認涉入Google網路遭駭事件。中美兩國因Google引發的戰火越演愈烈,不只對雙方溝通要找出符合Google和中國利益的安排構成挑戰,也讓雙方各退一步,促使事件悄然落幕的可能性降低,造成這場全球兩大強權政治爭鬥的風險越形升高。

美國嗆聲 扶持印度制衡中國

自Google首度對中國提出批評以來,北京一直保持緘默,不過現在中國官員已經決定對華府展開反擊,此舉勢必導致已經因為貿易、軍售台灣以及人權問題而在角力的美中兩國摩擦加劇。

美國國防部長蓋茲日前訪問印度時,早已公開表示,該國準備扶持印度制衡「網敵」中國,因為中國已是兩國的網路敵人;而美國媒體則建議華府,將中共限制網路搜尋告進世貿組織,因為中國禁止外國企業透過網路在中國市場競爭,違反了國貿規則,此舉可將雙方戰線限縮在國際法內,避開直接衝突。

新華社週一引用中國工業和信息部一名不具名的發言人說法,在該部網站發文表示,「任何指控中國政府參與網路攻擊,不管是透過直接或間接方式,都沒有根據,其目的是在敗壞中國名聲。」新華社並提到,國務院強調中國的網路法規是根據法律,並批評干涉中國網路審查,就是干涉該國內政

中國反擊 聲稱網路審查合法

無獨有偶,中國共產黨所屬人民日報,也指控美國政府嚴格控制該國網路,卻要求其他國家要建立網路自由的烏托邦。該報指出,「事實上,在全球各地行銷的網路自由,只是一個外交策略,不過是一個自由的假象。」

駐北京的中國政治分析師莫西斯表示,「跡象越來越明顯,中國政府越來越不願妥協。」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演講,被中國許多官員視為是美國對此事訂下的標準,並加劇了整起事件的對抗性。

總部位在北京、提供投資人有關中國媒體和電信產業意見的Wolf Group Asia總裁沃爾夫表示,「對中國政府而言,此事牽扯的政治層級越高,中國政府越不會屈服,中國政府在如此根本的議題上,絕對不會讓步。」

控制網路被視為中國國家安全的重要環節,北京預料不會在和Google的爭論上作出任何讓步。北京推動網路商業使用,但對被其視作色情、反社會以及具政治破壞性的內容卻嚴加審查,並阻擋多家外國新聞和社會媒體網站,包括Twitter、Facebook,以及頗受歡迎的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

 

結論:

中國封鎖自由無所不用其及,連像網路看似無邊界的資訊系統,再加上從去年7/1要強制為其人民們的電腦都安裝『綠霸』,都想盡辦法控制人民的使用自由權。但是仍然大言不慚的對外宣稱國外許多國家都有對網路進行一定程度的管制,殊不知抓賊的喊捉賊,中共當局自己就是罪魁禍首還把責任都推給其他國。姑且暫不論駭客攻擊GOODLE的特定人士帳號是不是阿共仔的陰謀,但是中國一而再在再而三妨礙人民的自由卻是無庸置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