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讀過我剛寫「反對隘門沙灘bot案上集」的人

先去看完再回來 






剛剛上一篇的論點.......

完完全全被我老師(觀休系的主任)所駁回了

 

以下我用Q&A的方式來呈現我和老師的觀點差異...

(Q代表我,A代表我的老師)


Q1:砍除近千棵數十年大樹的防風林難道不會影響當地居民的安全嗎?假使颱風一來,大風大浪不就會威脅到附近近海居民的安全?

A1:不會。先回想五十年前日本佔領澎湖的時候,不是也帶來了銀河歡、木麻黃這些樹木?這些都豈不是外來種?澎湖縣幾乎沒有原生植物,都是「次級植物」,簡單來說都是人工種植的。何況這些防風林不管有沒有人為的因素加進去,該植物的存廢遲早是時間問題。


Q2:這樣的BOT案會不會對當地生態造成威脅?

A2:不會。反而是得標廠商會更加用心的去維護這塊土地,想想看,這塊沙灘是他們賴以維生最重要的工具,保護都來不及了,哪有可能去破壞呢?而且在排放廢水也一定會加裝排水相關處理設施,根本不會影響到珊瑚礁或是附近的潮間帶生態呀。


Q3:我擔心這樣一味追求經濟發展會和當地生態的維持無法平衡,而且有可能會搶走當地人的生計(例如住宿業者等)

A3:你多慮了(停頓一下),澎湖現在發展的情況是「缺乏領頭羊」,也就是缺乏前瞻性、有遠見、肯投資等等的五星級高級飯店(附註2),有了這種型態的飯店,才能升高來澎湖旅遊的層級。因為從澎湖發展觀光以來,花費最令人詬病的就是交通上面的問題,也就是機票太貴。機票再加上吃喝住宿的錢都可以出國玩了,憑什麼要來澎湖玩?假使我們發展這個高檔飯店之後,勢必行程設計也會變的相當高級,如此會吸引上層階級的人前往澎湖消費,拉開現在同業間的紅海激烈競爭,發展成熟之後,那些只為了低價而不追求旅遊品質的人漸漸會打退堂鼓,間接少掉那些低俗的客人(例如斤斤計較的奧客等等)。如此一來,雖然因為價格而少掉部份的客人,但是如果留下的客人屬於高消費族群,再加上他們所願意花費的金錢和之前所少掉了人數消費量相同,甚至更多,就可創造新的觀光策略,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



Q4:......(沉思貌)

A4:你不用想太多!何況有些自稱生態保育的專家,真的是專家嗎?只懂得賞鳥等等的人又不一定真的了解所謂的生態。澎湖的生態早就不是現在所見的生態,幾乎都是人們改造過才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所以你不用過度擔心這個環境問題。而且有時候你在聽取別人的言論、觀看媒體報導時要想的更深入才行。......


我和老師討論完之後,慢慢的離開,同時邊走邊心理想著:「怎麼我自己的觀點,在聽完老師說明之後,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對此感到那悶......


(先草草寫到這,有想到什麼再補上)


臨時補上:


Q5:......而且這個月環評人員也來過隘門沙灘,也對於需要砍伐這麼多防風林感到詫異不已,對於他們的說法...?

A5:哪有什麼環評人員?我怎麼都沒聽說。做開發不會這麼草率的,開發規劃案都會照程序走的...


Q6:我看過相關的網路資料顯示,開發這個bot案沒有和當地居民做適當的溝通,造成當地人對此開發案所知有限,最近才了解到事情的嚴重性,而對政府大聲疾呼,可惜人數有限,再加上資訊傳播不夠廣泛,使的就算是澎湖人對這件事的了解仍然有限。請問是不是政府和隘門居民沒有做好適當的溝通?

A6:哪有這回事,我都沒聽說,.............(接下來我忘了老師說什麼反駁我 orz


A7:你為什麼會問這些問題?難道你是隘門那邊的人嗎?

Q7:我不是,我是住在馬公的人。

A8:那為什麼你會想跟我討論這些?(疑惑貌)

Q8:因為我是澎湖人,澎湖人本就該關心這片土地。(但我沒在當時講:如果每個人都抱著自掃門前雪的心態,但這個社會就會變得很冷漠,事不關己的最後,當你的權益受損了,沒人會關心你,因為你從來沒有主動關心過他人,以及你腳下的這塊土地,到時候後悔也莫及了)附註4



附註1:以上文章都是本人憑記憶所寫,所以可能在撰寫上和當時情形有些許的誤差,但是我仍盡量把跟老師對談的確實過程,盡可能還原真相給各位觀看

附註2:其實後面這句是我解釋給大家理解的。

附注3:如果各位看完以上的文章有什麼想法,也請不吝提出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附註4:延伸閱讀{一段關於納粹迫害的名言}

附註5:相關新聞報導澎湖隘門沙灘BOT案,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