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才參加了新加坡餐旅研行營的短期遊學,因此才難得能到新加坡這個地方看看。

這一趟免費的八天七夜遊學之旅是不虛此行沒錯。只是我回來之後跟友人聊聊,和自行在搜尋有關新加坡的資料,發現到新加坡顯為人知的ㄧ面。

往年快國慶時,家家戶戶會自動把國旗晾在外頭以視愛國,但今年的願意亮國旗數量少很多,據說是因為人民不滿政府調高糧食、水電等的稅負,才用此舉代表無言的抗議。(當然也不敢直接反映出來)


首先,我必須要開張名義的說,新加坡固然進步、經濟發展高、法律嚴峻、乾淨衛生、族群多元。但是我們的國家也有其新加坡人民望塵末及的條件,也就是─自由。

曾聽過一個笑話: 美國人和蘇聯(當時仍在冷戰時期)人爭吵著誰的國家比較自由。美國人先發難:「我們可以站在白宮前面罵總統是笨蛋」,蘇聯人不甘示弱的回答:「那有什麼了不起,我們還可以站在客林姆林宮前面罵你們總統是笨蛋呢」。以上間接地顯示了專制和民主政治的不同之處。

新加坡的政治是採用議會制(內閣制),同時也是雙首長制。什麼是雙首長制?就是總統由民選出來,總理則由國會票選出來。李光耀這個人,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是新加坡前任總理。他輝煌的政績幾乎都讓新加坡振興了起來,讓原本不到台北市般大的ㄧ座小城,蛻變成東南亞轉口貿易與金融的重鎮,並ㄧ躍成為亞洲四小龍。

看似一切都相當祥和進步的同時,其實台下反對的聲音幾乎都被消音了。

新加坡唯一的政黨─人民行動黨,同時也是唯一的執政黨。也許有少入零零散散的黨,但都無權也無法對執政黨監督,更別說發出反對的聲音了。由此可看出新加坡名副其實就像中國,是ㄧ黨獨大。跟中國相似之處還有言論自由方面的嚴格控管。我當時和室友們在渡假村等著看重播的「妻子的誘惑」之前半小時,都會看播報新聞。觀看的同時,我感嘆為什麼他們的新聞都沒有血腥暴力、少有社會亂像的事情、播報國際新聞動態的比例也較多、報導本國的經濟與穩定更是加深我對新加坡社會環境的嚮往,以及對台灣許多媒體與政治感到失望。

但是我近日在上網時發現不完全是這麼回事。根據我主要在維基百科上面了解到的資料顯示,新加坡當局在各大媒體(無論是電視台、新聞報紙、甚至網路)都有一定的持股權,股東的話權力最大你也知道。所以電視台方面,反對者的聲音是不會也不可能上檯面的,有的話早在審查過程當中就被踢掉了。國外的影視媒體如果想要進駐新加坡,賺新加坡人民的錢的話,可以,但是也要經過嚴格的審查。像說從1980年代就不斷推行「講華語運動」,除了中國的普通話口因為正統之外,其餘電視節目播時禁止說方言(台灣的閩南語、香港的粵語等等),對某些族群語言的刻意排斥可見一般。再者,新加坡政府也明令人民不得再私宅任意架設衛星天線。網路的管制雖然沒有像中國一樣強制灌綠壩,但仍是以掃蕩色情之名實以限制網路自由之實。

而言峻的刑罰也是我無須多說的。亂過馬路、在公共場所吸菸、使用馬桶未沖水(這也要罰耶)、吐口香糖(這是廢話)、以上種種也許有機會逃的了「體罰」,但是假使明天的頭版新聞是你的大頭貼照片,下面還附註醒目的某某某亂丟垃圾,你還有面子再犯嗎?

時間的關係,我先匆匆寫到這裡感覺有點像某種批判文,但實際上就是如此。其實身長在台灣,應該要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假使住在新加坡,我們哪敢隨便去罵總統或總理呀,早就會被內部安全局的人抓走了XD。很多人都不知自由為何物,亂以自由之名妨礙他人的自由。我認為的自由,就是以不妨礙他人自由的前提下,才是真正的自由。

陳老師講話幽默,中間會夾雜中英文或是台語和我們學生哈拉。

話說新加坡雖融合了眾多族群和文化,但是還自創新加坡式英文、新加坡式中文。
害我在上課聽教授講重口音的英文時聽的莫名奇妙。(EX: One、Two、Tree… !?)



小弟才學書淺,以上文章還有待各位讀者們指教!謝謝!

 

想看更多有關新加坡的心得嗎? 請按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